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三無性

 (名數)唯識論九曰:「三種無性,謂即相生勝義無性。」詳見三字部三無性條。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三無性

 (名數)楞伽經唯識論等所明。對等三性之有法而說相等三無性之空義:一、相無性,一切眾生以妄心向因緣生之事物,計度有我有法之我法相名為計所執性。此計所執性之法,如認繩而浮蛇之相。其相非實有。故名相無性。二、生無性,一切諸法,不關於本來妄心,由因緣相和而生者,謂之依他起性。此依他起性之法為因緣生,因緣生無實性,恰如繩之因緣生,無繩之實體,故名為生無性。三、勝義無性,真如為圓為常,為一切有為法之實性,故謂之圓成實性。離此圓成實性,一切有無之諸相,名為勝義無性。勝義者,名於圓成實性。圓成實性為絕待之法,故不帶何等之相,如麻中無蛇與繩之相。即空真如也。又名相無性,無自然性,法無性。唯識論九曰:「依此三性立彼三無性。(中略)稱三無性,謂即相生勝我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