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茹春惠的母親

  我是美玉的大女兒,佩茹。旁邊是妹妹春惠。今天非常感謝各位來參加我媽媽的告別式。感恩感謝。

  人人都說,我媽就好像是一位充滿愛的活菩薩。認識我媽的人,都知道她非常孝順、真善良、樂於助人、不跟人計較、笑口常開,也喜歡學習新事物。大家都知道,我媽媽是一位總舖師,有時候因為想要研究新菜單,就去餐廳點一些較奇巧的菜來試吃,邊吃邊研究是怎麼做的,我們兩姐妹有幾次就陪媽媽去作「商業間諜」。媽媽年輕的時候,一剛開始是從洗碗、洗菜的工作,慢慢升起來作「水腳」(台語),後來就成為總舖師,媽媽有研究的精神,也有奮鬥的精神。

  我們記得,我們小時候媽媽經常很忙碌在辦桌。從透早六七點做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到家。小時候我們沒辦法幫上忙,稍微大一點,差不多是國小六年級左右開始,偶爾晚上去端盤子。媽媽辦桌的工作很辛苦,爸爸在工廠的工作也辛苦,時常加班,這些我們都知道,所以我們知道要勤儉也要打拼。

  等我們國中畢業後到高雄唸書,大學又到台北唸書,媽媽時時刻刻關心我們吃得飽不飽?穿得暖不暖?我每次回到家,媽媽都會幫我煮一鍋我最愛吃的粉圓,妹妹回家,每次都帶一大袋水果回台北,因為媽媽知道妹妹愛吃水果,而且建國市場的水果比台北便宜好幾倍。我和妹妹都不住家裡,回到台中陪伴父母的時間不多,我們知道爸媽都捨不得我們長年在外,特別是媽媽,但是對於我們的選擇,爸媽都予以尊重、給予支持。我和妹妹都很感恩。我去年到日本了以後,媽媽很認真學習怎麼上網,就是為了常常跟我連絡。另外,為了和未來的日本女婿直接說話,媽媽開始認真學日語。妹妹每次要是打電話回家,媽媽就問她說:「什麼時候回來?」我們姊妹都感謝媽媽對我們付出那麼深那麼深的愛!

  媽媽的愛,對我們跟爸爸都同樣深。前一段時間,有一次媽媽從背後摟住爸爸,跟爸爸說:「嫁給你,我真幸福!」,爸爸聽了不好意思,說:「三八!」。爸爸也很愛媽媽,爸爸經常嘴上說:「我現在退休了,可以去雲遊四海了。」,但是爸爸一直沒有這麼做。為什麼?爸爸說:「種荔枝和辦桌都至少要兩個人才做得起來。」,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到爸爸對媽媽的愛。

  在這輩子能夠跟媽媽有作母女的緣份,是我們這兩個女兒最大的福報!我們感恩、感謝!現在我在日本讀博士班,妹妹在台北邊工作邊讀碩士班,這都是爸媽栽培我們的。媽媽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人生禮物,我們會永遠帶在身邊,我們會好好孝順爸爸!

  最後,要感謝各位的幫助,尤其是伯父、叔父兩家人,真的是竭盡心力,因為有您們,媽媽最後這一段路走得非常圓滿。我和妹妹春惠,心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祝福我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