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預知與業力

作者 DavidChiou@Lion (邱大剛), 信區: BudaXfile
標題 Re: 請問...
時間 獅子吼站 (Sun Nov 29 02:57:00 1998)
路徑 Lion


預知本身沒有好不好可言。不過若在有這些能力的同時,貪嗔痴未能減輕反而加重,那麼就不好了。

如果本身智慧未熟而有異象,又未持戒及具正知見,最壞的狀況會變成像乩童一樣,由鬼神的控制、逐漸失去自我心智、而得到一些怪異神通,那時得來神通的代價恐怕就是一生的幸福了,正如同那個和魔鬼換靈魂的傳說一般。

學佛的人通常不會有這種事,除非自身業力障難而心智又無法離染。民間道法習俗(而非正統道教)較會貪執於其中而成乩童假傳神意。不論如何,預知本身都頂多只是副產品,行者自身若沾沾自喜,則成陷溺。若以漸離貪嗔痴的人
來說,預知反而能幫助脫離宿業(因不落三毒,或持滅業等迴向),若因此而增強貪嗔痴的話,則就有害了。
本頁更新於 2006 年 05 月 14 日,11:5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