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三皈依而非四皈依

作者 DavidChiou@Lion (邱大剛) on board 'BudaXfile'
標題 回覆關於 "四歸?" 之疑惑
時間 獅子吼站 (Tue Jun 9 00:27:52 1998)

: 何故某人言及 "歸依上師"? 不才閱覽大正密典未曾見此說,
: 請教兄台是否知悉此道, 而可出面澄清以正視聽, 耑此致謝.

藏教於佛、法、僧三寶之上,增置一喇嘛(上師),歸依此四寶稱為四歸依。四歸依只見於藏教,要成為藏教弟子,就要四皈。「喇嘛」為西藏語 bla-ma 之音譯,藏人的信仰認為不依喇嘛引導,則不知有佛、更無法悟道,甚而無法信解行證。由此而視喇嘛更在三寶之上。故皈依三寶不足,更須歸依喇嘛。

佛教沒有這一樣。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一向是反婆羅門教傳統的崇師制,而強調 "依法不依人",四眾有行走四方的自由。

這就是一字之差所在。密教諸大師都強調 "弟子要仔細觀察師" ,"師也要仔細觀察弟子" 並沒有 "皈依師" 的理由。雖然較聰慧者聲稱四歸依包括三皈依,不過這就跟盧活彿號稱有二十地菩薩的原理一樣。

佛陀亦說過和 "三歸依" 類似的,是 "四歸法",即佛、法、僧、戒,而成不壞信。(見《瓔珞本願經》)。有須要的朋友,不妨檢視一下,如果師父說三皈或四歸的內容是佛、法、僧或加上戒,那就是佛說。

: 稱為四歸依。四歸依只見於藏教,要成為藏教弟子,就要四皈。藏傳佛
:教,也是依世尊的三藏十二部經,
:四依法中的"依法不依人"也是強調的,

的確如您所說,西藏的佛教(而非 "藏教")是依世尊的三藏十二部經,西藏也是有真正的佛教修行人,一如許多國家皆有真正的佛教修行者。

: 所謂的四皈依,並非"西藏"獨有,

這點恐怕您的資訊略有不足。四皈依的確是 "藏教" 才有的。

西藏的佛教亦無所謂 "四皈依"(佛教本來就不因地域而有所不同)。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知三惡趣苦後,即「皈依三寶」,如歸依七十頌云:「佛法及僧伽,是求脫者依。」接下來宗師即分別就佛功德、法功德、僧功德,詳加解說。對於善知識,佛子是有應其有的尊重,金剛阿闍梨亦屬僧寶之中,然而與 "皈依上師" 是截然不同的意義。西藏僧眾每日誦持的《隨念三寶經》等,亦是讚嘆正法之行。
實際上,"藏教" 自創的說法,在宗師時代即已盛行。藏教倡言,皈依不止有三皈,還有四皈、五皈、六皈,而最上乘法為 "一皈依",即「皈依上師」。所以藏教的四皈誓言,第一句就是 "納莫咕嚕啤:皈依師,總持尊",視上師為 "金剛持" 故於三寶之上而為上首。並誓言若有不順上師者,必墮金剛地獄云云。這些藏教的教義,並非佛陀所說,故於獅子吼站的確不必加以討論。

"皈依上師" 並不是佛教,也與佛陀在討論密法的經典所提及的,是完全不同的事。宗師力圖改革當時腐敗的宮室,使大喇嘛紅帽落地,破除盲從於師的習俗,而力圖振興戒律。只可惜當今號稱是傳承自宗師者,許多又已流俗了... 甚至『密宗道』一書還曾失蹤,後來才又有人流傳於世,導致該書有不同的版本云云。

佛世時,有人要單獨供養佛陀,佛陀就跟他說: "你皈依的是賢聖僧眾,而不是任何一個個人,若只供養一人,則無異逐一而捨萬報"。

: "藏傳佛教"日誦的"皈依上師"為--
: 南無咕嚕貝---此為梵文!
: 門外漢無須在此多作文章!

其實是不是梵文並不是重點。印度教商羯羅破佛,就是用梵文的...反而佛陀弟子當初弘法時,多有以巴利文方言宣講。

中文的三皈,跟梵文的三皈,乃至藏文的三皈,都是一樣有價值的 ^_^

: 無須毀謗其他宗派,
: 否則學佛也不過"爭一口氣"!

真是抱歉,末學絕無意要毀謗任何宗派,只是提出佛陀所言,佛教的確是沒有藏教的 "四皈" 的。對於藏教的 "四皈" 的討論,的確不是本佛教版的範疇,因而不便加以多提。前述分析句句實言,如有造成您的困擾,還請您見諒,謝謝!

藏人學佛教,那就是佛教,只會談佛理,不會談藏教的東東,的確是有這種真正的修行者,如法修行。這種修行者是值得讚嘆的。

的確如您所說,西藏的佛教(而非 "藏教")是依世尊的三藏十二部經,
西藏也是有真正的佛教修行人,一如許多國家皆有真正的佛教修行者。
: 所謂的四皈依,並非"西藏"獨有,
這點恐怕您的資訊略有不足。四皈依的確是 "藏教" 才有的。
西藏的佛教亦無所謂 "四皈依"(佛教本來就不因地域而有所不同)。
: 請問您的豐富資訊又來自何處,您怎能確定其正確與否?

  這些佛陀都講得很清楚喔 :)

"密" 是 "深深的" 意思, 像《楞嚴經》、《大日經》、《地藏菩薩本願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心經的另譯)等, 都是大藏經中記載佛陀講述密法的典籍, 屬於密教部。

真正的密宗阿闍梨通常在傳密法時, 也是照著大藏經中的密教部的儀軌去進行的, 而不是像現在市面上流行的觀點, 認為說都是口口相傳不能讓別人知道
(這種神秘主義是民智未開的信仰的作法, 與一貫道的五字真言、天堂掛號、地府除名、五雷轟頂, 這些作法其實如出一轍, 都與佛法沒有任何關係. )
密法的傳授是有一些軌則, 例如依照根器不同而授與不同的教法, 或是在不同的程度有不同的法門等,實際上佛陀都曾很明白地教導過弟子. 這些與 007
或 KGB 都沒有任何關係, 而是因材施教的方式. 實際上任何在佛法上的修學都具有這些特色.

至於流俗上有些地區的密宗被當地風俗濜染,而有依師不依法、師置於佛上、毒誓、只顧咒術而不知修行、自認正義的誅法、雙身法、活彿戴勞力士喝XO、
對佛陀教法的鄙視、乃至自創宗教與宮廷勾結、以及許多戒禁取見等, 都屬末法時期的特色, 非佛子所為.

若是佛教的密宗, 則與其餘各宗一般, 只是主菜不同, 然而修行皆有共通, 不違三法印、四諦、十六行相等. 否則就不是佛教的密宗, 只是末法之流。
這在宗喀巴法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等中有很明確的針砭, 也是宗喀巴法師當時欲滅除的亂象。至於弟子和師互相審視,在《密宗道次第廣論》卷第六中,亦有詳細的說明。四皈依之作法,既非佛說,亦不合宗喀巴大師所說。

佛陀曾表示,在我握著的掌中,不包藏任何秘密,佛子所修習的佛法,皆在經典集結之時已集於三藏之中,就靠大家依習誦法,而得於末世得入佛智了。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本頁更新於 2006 年 05 月 09 日,11:3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