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遊記] 吳哥窟聖琶麗寺。吳哥窟極愛秘境
#1
一切又回到原點
發信人: bainer.bbs@ptt.cc (一切又回到原點) 
圖文並茂版http://julie0110.pixnet.net/blog/post/174336158



若要問茱莉吳哥窟眾多遺跡當中最喜歡哪一個?那就非聖琶麗寺不可了。但說也奇怪,這裡並不是熱門景點,也沒有碩大壯觀的建築群,但踏進聖琶麗寺的領域,就被這裡壯麗環境給震攝住了。

這天早晨,在看完日出後,便開始一天的行程。嘟嘟車司機告訴我們旅行團一早會先去巴戎廟(Bayon),因此我們的行程就避開旅行團時間,倒過來走,早上行程從鬥象台與巔王台周邊開始。

首先嘟嘟車司機便帶我們來到這個地方,他說這是他相當喜歡的寺廟,人煙稀少、寧靜涼快,旅行團基本上也不會涉及。



(圖)




 聖琶麗寺位於皇宮北側的叢林中,巔王台的後方,距離巔王台走路不到十分鐘,相當近。除東側圍牆還有一部分殘存外,最完整的剩下中央主塔。

走進樹林裡,突然一陣清涼,樹林中的聖琶麗寺落葉滿地,充滿了蕭瑟意味,遠方有樹葉沙沙的聲音,原來是有當地人在這裡清掃落葉。



(圖)



聖琶麗寺是砂岩和磚建造而成的塔,主塔如煙囪般直挺高聳,其中一測有幾棵大樹從石階上長出,昂然而立,圍繞著主塔,早些年甚至曾經高度超越塔頂的高度,只可惜目前已被鋸斷,可能是大樹威脅到主塔的安危吧。



(圖)




但是粗壯的樹根仍然讓畫面相當壯觀,可以想像樹被鋸斷前參天的模樣



(圖)


尤其從下往上拍照,更有視覺的震撼,被鋸斷後的樹幹卻也帶來另一種美



(圖)




樹根到底有多大呢?就拿真人來做比例尺吧



(圖)



也許是時間還早,這兒的遊客只有我們,不過整理寺廟環境的當地人相當多,但是由於沒有旅客的嬉鬧與話語,反而出奇地安靜,只留下一些大自然的聲音



(圖)



聖琶麗寺屬於佛教的寺廟,是13世紀末到14世紀初這段時間的建築,因此塔門上刻有不少佛陀的圖像與雕刻,和其他吳哥寺廟群中的印度教神祇不同。不過因為受到15世紀印度教徒的破壞,加上聖琶麗寺並未完全蓋完,因此只剩少數殘存的佛雕刻。



(圖)



在逛塔的過程中,當地人持續仔細地清掃寺廟的環境,茱莉也才知道其實柬埔寨政府是有特別在維護寺廟環境整潔的,否則這麼多遊客, 應該會把吳哥窟寺廟給踏平且紛亂不堪了吧



(圖)



後記

聖琶麗寺大概半小時內就可參觀完畢,但是其隱身在蓊鬱樹林中的模樣,以及踏進樹林中的感受,至今仍深深記在腦海,因此行程不會太趕的話,一定要來這裡走走。

茱莉回家再度回味這趟旅程時,發現倚身在聖琶麗寺旁三棵大樹未被鋸斷前的樣子,感到相當驚訝,因為砍斷老樹真的相當可惜啊!難道是因為塔身支撐不住大樹的成長了嗎?最後放上網友多年前所照的照片(資料來源:吳哥客棧),提供給大家看看不一樣的聖琶麗寺面貌




延伸閱讀

[柬浦寨] 吳哥窟崩密列。傾圮石堆與隙縫中的神廟探險
http://julie0110.pixnet.net/blog/post/173163902
2013/08/12 Mon 21:28:43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