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基督教的宗派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所謂宗派,是指一個宗教、或那個宗教教會裡的分宗分派。基督教範圍很大,所以宗派也很多。少數基督徒的聚會,如果不是基督教的宗派,反倒是很難的。

    有一些基督徒,自稱自己的團體為教會,別人都是宗派,那就很好笑。甚至說別人是宗教,自己不是宗教,也不是基督教。那他們是不是基督徒呢?自己畫了一個小圈子,與所有基督徒隔絕,卻說自己不是宗派,自己是教會。教會真的是那樣狹小嗎?

    基督教主要分新、舊兩派。新教就是馬丁路德在宗教革命時所改革的基督教。舊教就是羅馬天主教。

    當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約五十天,也就是五旬節,教會建立。後來遇到了大迫害,但是教會也越加發展。後來羅馬帝國將基督教列為國教,就形成了羅馬天主教。他們有教皇,有全球統一的組織,而以教皇的意見為最高,甚至超越了《聖經》,當初純粹的信仰受到破壞。例如因信稱義和《聖經》的權威等等。

    馬丁路德改教,就是恢復《聖經》的權威、因信稱義、  神的恩典、基督的超越。所以又叫復原教、更正教,也就是新教。其派別非常之多。

    除了新、舊兩派之外,基督教尚有第三大派,就是東正教,茲列舉相關資料如下:

    正教會(或稱正統教會、東方正教,通稱東正教)是基督教的主要宗派之一,與天主教及新教並立的基督教三大宗派;也是第三大宗派,信徒人數僅次於基督新教,主要分佈在希臘、土耳其、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塞爾維亞等東歐國家。
    相信:根據《聖經》新約《馬太福音》,被稱為以馬內利的耶穌是上帝之子
    東方正教會與羅馬教會完全分裂前,與其的歧見和教會傳教活動已長期存在。
    尤其是羅馬教宗把教義中的「聖靈從父出來」改為「聖靈從父和子出來」引發的「和子句糾紛」,至九世紀起,越演越烈。
    教義教理:
    東正教的教義是由聖經、聖傳兩部分組成。東正教把《聖經》作為基本經典,並且是教義的中心依據。《聖經》包括《舊約》和《新約》。聖傳指教會的傳統。包括大公會議的決議(前七次)、使徒遺訓、教父著作等等。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13/08/07 Wed 06:36:18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