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中國的宗教、自 序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我自幼篤信基督教義,青年開始,進入國學園地,接受正統的中國文、哲教育,以後在大專院校教授中國文、哲凡四十年。

    我心裡有一個沈重的負擔,就是向國人傳揚基督聖道。尤其是,因為我非常理解中國人的學問、思想、哲學、宗教,所以很希望中國人以及世界各地的有識之士,能聽聽我這一點卑微的意見。

    哲學與宗教,是一面之隔。大概說來,哲學接近宗教的教義,而宗教普通需要加上神靈信仰和宗教儀式,且是以實踐為主的。

    我個人深通中國哲學,對於儒家(著有中國的儒家)、道家(著有中國的道家)、佛家(本冊書中我會提出自己對佛學的相關著作)思想都有相當的理解。

    中國人講哲學、講宗教,喜歡談一個「道」字。所以孔子有孔子的「道」,老子有老子的「道」。佛家不用「道」字,但是用了一個「法」字,其實與「道」的用意沒有兩樣。

    孔子曾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可見各家對「道」的認識,是不太一致的。但是,「道」作為宇宙的起源、作為宇宙背後的實在,各家的看法大概相同。這一個起源、這一個實在,應該是獨一的,這就見證了一神論的正確。

    可惜,許多人寧願相信這「道」是一個理、是一個純善,甚至相信這「道」是一個所謂的自然,是一個無所不在的萬有總和,卻不願意相信「道」就是  神。我要請讀者注意,本書中《奇妙的道》那一部份,主軸乃是「道就是  神」,你能進入這一認識,那你對真理就是豁然開通了。

    本冊書要談到中國的宗教,自然是以儒、釋(佛)、道三教為主要的討論標的。另外還有回教和最後傳進來的基督教。

    因為基督教是「啟示的宗教」,是從宇宙主宰、至高者  神的觀點看問題,立足最高,所以最先討論。其次是回教,與基督教相關性很高,所以放在其次。再後就是我國本土的宗教,儒教和道教。最後討論佛教和民間信仰。

    佛教是一個很重要的宗教,但是因為前述的考慮,所以放在較後。這不是表示它不重要,反而,「好戲在後頭」,我們並不忽略它的重要性。

    本書主要的資料,是我個人的著作。也有一些是從網上抓來的資料、和本師的作品,加以剪裁、加以編輯。主要是彌補資料、見聞的不足,希望能讓讀者多有一些參考的空間。

    基督紀元 2013年7月14日 國家文學博士張成秋序於台灣新竹
.........

以下一段文字,請置入書的(封面)背面:

    中國是一個兼容並蓄的國家,所以世界上的主要宗教在中國都有很好的發展。
    儒教和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佛教和回教是外來的宗教。
    基督教來華較晚,卻啟示了上帝的大愛和憐憫。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讓人得到喜樂平安和永生的盼望。
2013/08/02 Fri 07:53:3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