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列子卷第六 力命篇、九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齊景公游於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曰:「美哉國乎!鬱鬱芊芊,若何滴滴去此國而死乎?使古無死者,寡人將去斯而之何?」
    史孔梁丘據皆從而泣曰:「臣賴君之賜,疏食惡肉可得而食,駑馬稜車可得而乘也;且猶不欲死,而況吾君乎?」
    晏子獨笑於旁。公雪涕而顧晏子曰:「寡人今日之遊悲,孔與據皆從寡人而泣,子之獨笑,何也?」
    晏子對曰:「使賢者常守之,則太公桓公將常守之矣;使有勇者而常守之,則莊公靈公將常守之矣。數君者將守之,吾君方將被蓑笠而立乎畎畝之中,唯事之恤,行假念死乎?則吾君又安得此位而立焉?以其迭處之迭去之,至於君也,而獨為之流涕,是不仁也。
    見不仁之君,見諂諛之臣。臣見此二者,臣之所為獨竊笑也。」
    景公慚焉,舉觴自罰。罰二臣者各二觴焉。
    ●按,此段以齊景公君臣故事,諷刺人戀慕富貴壽命,不能順命、順其自然的可笑。
2013/07/27 Sat 06:24:0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