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三位一體與 神的拯救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眾所周知,三位一體就是聖父、聖子、聖靈。  神有三位,卻是一  神。這是基督教最重要的信仰,一般人的腦筋所想不出的。因為既是一位,就不可能是三位;既是三位,就不可能是一位。但是我們所信的神,既是一位,又是三位,所以又稱三一之神、三一  神。

    這不是人的腦筋所能想象得到的,而是  神的真理,  神親自啟示給我們的。所以基督教又稱「啟示的宗教」。

    最早的時候,在舊約《聖經》,我們看到了一  神信仰。宇宙間只有一位真神。這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所共同接受的。但是你在舊約《聖經》中,隨處可以看見聖子的影子,而聖子與聖父是一個。新約時代耶穌基督也是這樣說。在《創世紀》,「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新約,耶穌說,「  神是個靈」,所以聖靈與父神也是一。

    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越看越清楚,  神有三方面的講究,而這三方面是合在一起的,實際上是一個。這與  神的拯救有密切關係。

    在《聖經、創世紀》,我們看見了魔鬼的背叛和人類始祖的墮落,所以幾千年來,  神就做彌補和拯救的工作。而  神是全智全能的,這一切全在祂的理解和掌握之中。

    三位一體是說  神有三方面,卻無礙於祂是一位真神。但是  神如果沒有三方面,祂就不能對人類施行拯救。聖父是宇宙的源頭,但是必須穿上肉身成為人子:救主耶穌,為世人死、贖罪,才能完成救贖。但是,還必須死裡復活,化身成為聖靈,才能把  神的救恩執行在我們身上。

    所以這三方面缺一不可。但也不是因為補救人類的墮落,  神才發展出這三方面。你去讀《聖經》,便可知道,  神在永世裡,就具備了這三方面。你可以說這是莫大的奧秘,好像宇宙中,從永遠到永遠,都在  神的所知和掌握之中,連祂自己早早具備三位一體的特性,為著完成祂的救恩,都在祂的安排之中。

    啊,全智之  神,你的智慧和榮耀,又豈是渺小的人類可以知道的?
2013/07/25 Thu 08:03:5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