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列子卷第六 力命篇、一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說明:命運與努力相對。到底這二者哪一個力量較大?是命運較有力,人的努力無效?還是努力較有效,能改變命運?
    列子以「力」與「命」為兩個角色對話,加以討論。

    力謂命曰:「若之功奚若我哉?」
    命曰:「汝奚功於物而欲比朕?」
    力曰:「壽夭、窮達,貴賤、貧富,我力之所能也。」
    命曰:「彭祖之智不出堯舜之上,而壽八百;顏淵之才不出眾人之下,而壽
十八。仲尼之德不出諸侯之下,而困於陳蔡;殷紂之行不出三仁之上,而居君位
。季札無爵於吳,田恆專有齊國。夷齊餓於首陽,季氏富於展禽。若是汝力之所
能,柰何壽彼而夭此,窮聖而達逆,賤賢而貴愚,貧善而富惡邪?」
    ●按,此段力主張壽夭、窮達,貴賤、貧富,由他支配,命加以反駁。

    力曰:「若如若言,我固無功於物,而物若此邪,此則若之所制邪?」
    命曰:「既謂之命,柰何有制之者邪?朕直而推之,曲而任之。自壽自夭,
自窮自達,自貴自賤,自富自貧,朕豈能識之哉?朕豈能識之哉?」
    ●按,此段言其實就是由命支配,命也是一個自然。
2013/07/10 Wed 08:11:39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