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運命、生命、使命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命,是上天或上帝的安排。運是轉或動的意思。到了什麼時候有什麼樣的運,也就是走什麼樣的運,這是運的特色。

    而生命是一個人由生到死的過程。其間的內容如何,叫做份命。而份命則是由運命所支配的。

    人不但要關心自己的份命,而且要關心自己這一生的使命。一般人糊里糊塗,是不在乎人生的使命的。而有智慧、有覺悟的人,就要關心自己活在世上的目的,也就是關心自己活在世上的使命,不能糊里糊塗地活著。使徒保羅知道自己被上帝揀選,特派傳  神的福音,這証明他知道自己的使命。

    知道自己的份命和使命,謂之「知命」,既然能「知命」,當然就不會找人算命。「知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所以「知命」是作君子的條件,這需要智慧。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知命」。
2013/07/07 Sun 08:03:28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