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學者不白吃飯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公孫丑曰:"《詩》曰:'不素餐兮。'君子之不耕而食,何也?"
    孟子曰:"君子居是國也,其君用之,則安富尊榮;其子弟從之,則孝弟忠信。'不素餐兮',孰大於是?"
    【新講】公孫丑說:"《詩》經上說:'不白吃飯啊。'君子的不耕而食,為什麼呢?"
    孟子說:"君子住在那個國家,君主任用他,就能安富尊榮;他們的子弟跟隨他,就能孝悌忠信。'不白吃飯',哪有比這更大的呢?"

盡心上、第三十二章  士的志向:居仁由義

    王子墊問曰:"士何事?"孟子曰:"尚志。"
    曰:"何謂尚志?"
    曰:"仁義而已矣。殺一無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義也。居惡在?仁是也。路惡在?義是也。居仁由義,大人之事備矣。"
    【新講】王子墊問:"士做什麼事?"孟子曰:"崇尚心志。"
    問:"什麼叫做崇尚心志?"
    曰:"就是仁義罷了。殺一無罪的人,就是不仁。不是他該有而取得,就是非義。居所在哪裡?仁就是了。道路在哪裡?義就是了。住在仁上走在義上,大人物的事業就完全了。"
2013/05/14 Tue 14:50:30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