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誠的效應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孟子曰:「居下位而不獲於上,民不可得而治也。獲於上有道:不信於友,弗獲於上矣。
    信於友有道:事親弗悅,弗信於友矣。悅親有道:反身不誠,不悅於親矣。誠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誠其身矣。
    是故,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
    【新講】孟子說:「居下位的人卻得不到上司的信任,人民就不能治理了。得到上司的信任有一個原則:不被朋友相信,就得不到上司的信任了。被朋友相信有一個原則:事奉父母不能讓父母高興,不被朋友相信了。
    讓父母高興有一個原則:反省自己不誠,不能讓父母高興了。自己本身真誠有一個原則:不明白善,自己本身就不真誠了。
    所以,誠,是天的道理;專心於誠,是人的道理。至誠而不發生作用,是從來沒有的呢;不誠,是絕不可能發生作用的。」
    誠,就是真、就是裡外如一。既然知善,就要真實不虛偽地發揚,那作用將是很大的。
2013/04/28 Sun 05:35:5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