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孟子堅持原則、維持人格的精神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陳代曰:「不見諸侯,宜若小然。今一見之,大則以王,小則以霸。且志曰:『枉尺而直尋,』宜若可為也。」
    孟子曰:「昔齊景公田,招虞人以旌,不至,將殺之。『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孔子奚取焉?取非其招不往也。
    如不待其招而往,何哉!且夫枉尺而直尋者,以利言也。如以利,則枉尋直尺而利,亦可為與?
    昔者趙簡子,使王良與嬖奚乘,終日而不獲一禽。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賤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請復之。』強而後可。一朝而獲十禽。
    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良工也。』簡子曰:『我使掌與女乘。』謂王良,良不可,曰:『吾為之范我馳驅,終日不獲一;為之詭遇,一朝而獲十。詩云:「不失其馳,捨矢如破。」我不貫與小人乘,請辭。』
    御者且羞與射者比;比而得禽獸,雖若丘陵,弗為也。如枉道而從彼,何也!且子過矣:枉己者未有能直人者也。」
    【新講】陳代說:「不見諸侯,好像是小氣的樣子。現在見一次面,大的可以王,小的可以霸。而且古書上說:『彎一尺而直八尺,』看來值得做呢。」
    孟子說:「從前齊景公打獵,用旗幟招那管理園場的人,他不來,將殺他。『志士不忘隨時死在在溝壑裡,勇士不忘隨時丟掉自己的腦袋。』孔子說這話是取他一點?取他用來招的東西不對就不去呀。
    如果不等到招就主動前往,那為什麼!而且彎一尺而直八尺,是從利的角度說的。如以利說,則彎八尺而直一尺,也可以做嗎?
    從前趙簡子,使王良替嬖奚駕車,終日捉不到一隻禽鳥。嬖奚回報說:『天下最差的車夫啊。』有人告訴王良。王良說:『我再駕一次。』勉強之後答應了。一個早晨抓到十隻禽鳥。
    嬖奚回報說:『天下最好的車夫啊。』簡子曰:『我派他替你駕車。』對王良說,良不答應,說:『吾替他按規矩駕車,終日抓不到一隻;用詭詐的方法,一個早晨抓到十隻。詩經上說:
    「按規矩奔馳,放箭如破。」我不習慣替小人駕車,請辭。』
    車夫且羞恥替射箭者走偏道;幫他得到禽獸,就是像丘陵那樣多,也不做的。假如彎曲了道依從他,為什麼呢!而且你錯了:彎曲自己、沒有能弄直他人的呢。」
    孟子堅持原則、維持人格的精神,令人敬佩!
2013/04/23 Tue 05:08:25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