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儒家經學的漢宋之辨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漢學是漢代的經學,宋學是宋代的經學,兩者各有特色,各有不同。

    漢學重視名物訓詁,考據。特色是對於一個小東西、小物件的名稱,解釋,甚至參考資料,一下子討論上千字、上萬字。但是對於儒家思想的精華,卻提不出什麼了不起的見解。此學到了清朝大盛。

    宋學是宋代理學家的經學,又叫新儒學。他們重視儒家整體的思想、見解,求其體系。可是往往各持己見,跑野馬、越跑越遠。而且不重視名物訓詁,有時小地方解釋錯了也有可能。

    清、曾國藩〈聖哲畫像記〉提到此二學派的不同,有云:

      自朱子表彰周子、二程子、張子,以為上接孔孟之傳。後世君相師儒,篤守其說,莫之或異。
    這是講宋學由朱子提倡,由北宋五子為代表。

      乾隆中,閎儒輩起,訓詁博辨,度越昔賢。別立徽志,號曰「漢學」。
    這是講漢學的興起與特色。

      擯有宋五子之術,以為不得獨尊;而篤信五子者,亦屏棄漢學,以為破碎害道。齗齗焉而未有已。
    這是講漢、宋之爭,辯論不休。

      吾觀五子立言,其大者多合乎洙泗,何可議也?其訓釋諸經,小有不當,固當取近世經說以輔翼之,又可屏棄群言以自隘乎。斯二者亦俱譏矣。
    這是講宋學在大處上都合孔孟之道;萬一小處講錯了,用近世漢學的訓詁博辨加以校正,也是可以的。
    所以應該互相幫助,不要相爭,那就對了。
2013/04/17 Wed 05:10:2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