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孟子不主張性善?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一、:「口之於味也,目之於色也,耳之於聲也,鼻之於臭也,
四肢之於安佚也,性也。有命焉,君子不謂性也。仁之於父子也,義之於君臣也,禮之於賓主也,
智之於賢者也,聖人之於天道也,命也。有性焉,君子不謂命也。」

        意指人具有味、色、聲、臭、安佚等不是純善的性,也具有仁、義、禮、智等純善的性。

        可見孟子不是主張性善。這與瞭解《中庸》率性的義涵有關。

        二、《易?乾》「元、亨、利、貞。」

        《易?乾?文言》「利者義之和」。
        孔子說:「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堯曰),「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泰伯)
        《 論語?子路》「子適衛,冉有僕。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
『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所以孔、孟不是不講「利」,而是講《大學》最後一句天下都「以義為利」的「利」。
        天下都「以義為利」,則天下為公,世界大同,止於至善。

ANS:
    孟子主性善,是天下公論,您提反對之見,恐難成立。
    因為生理需求,不是孟子性善論的重點,他的理由,是人在生理需求有相同處,則人性亦應相同。
    他又說,「人皆可以為堯舜」,堯舜是善、是完美,所以人性本來也應是是善、是完美。

    至於「以義為利」,強調的還是「義」,不是「利」,目的是引人行義。如說這是要人「移義就利」,
那就是笑話了。

                            問候        秋

張老師成秋鈞鑒:

孟子「道」性善(滕文公上),不是主張性善,後學已引孟子的話為證,並有管見
【《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探義】﹙20100828刊登於《孔孟月刊》第48卷第11、12期)
可見說「孟子主性善,是天下公論」,不是事實,請再斟酌。

   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即顯示人性本來不是完美的,志為君子者,不以味、色、聲、臭、安佚等
不是純善的性為性,只以仁、義、禮、智等純善的性為性,即《中庸》「率性」之道,專心致志在仁、義、
禮、智等性上用功精進,味、色、聲、臭、安佚等隨之得到適當的節制。才可為堯舜。

    如果孟子說「人皆必可為堯舜」,才能說他主性善,主張人性本來是完美的。

    「以義為利」,不是要人「移義就利」,正好相反,是要人「移利就義」「見利思義」(憲問篇)。
這句話是《大學》作為結語,教示「止於至善」之所當止。

                                             後學陳慶衍敬上

                                                2013/4/4

謝謝你一再來討論,精神可嘉。

凡是懂孟子學問的人,都知道孟子主性善、荀子主性惡,如果這也不承認,似乎是沒常識。

孟子「道」性善(滕文公上),那「道」字,就是「說」,如果他不這樣主張,怎麼會見人就「說」?

《孟子》書中主張性善的資料多得不勝枚舉,你仔細讀讀,不要驟下斷語。

至於「義」「利」問題,應以「義」為主,不合「義」之「利」,則應棄絕。

有時「義」與「利」的方向一致,如賺合法之錢、如為民創造大利。《易經》說,「生生之謂易」「理財正辭,禁民為非之謂義」,可參考。

                              問候          秋


    發覺不正確的「常識」,才能導之以正。

    「道」字,就是「說」,「說」是主張嗎?

    「道性善」的「道」,除了「說」明,應還有「引導」的意涵。

    要注意孟子說君子只以善性為性,不以味色聲臭安佚等性為性。

    於是跟君子討論時,重點在如何專心於,從此善性之端,「擴而充之」。

                                                     後學陳慶衍敬上

                                                     2013/4/15
回應:

    「常識」有兩種,一種是人云亦云的「常識」,一種是專家學者成年累月的研究,不但成為起碼的知識,也廣泛的被學界、社會所接受。我說的是這一種。

    您很有膽,孟子性善說千百年來無人不這樣認為,您卻一句話加以否定。但是你必須推翻所有專家學者孟子主張性善的說法,建立你自己的主張,不是隨便說一句就能被社會、學界接受的。

    老實說,您的說法如成立,大概可以拿諾貝爾獎金,因為這是學術上的一大發現,不得了的事。

    您說「道」不當「說」字講,可是歷來講孟子的人,無不是這講的。另外,孟子書中,主張性善的證據隨處可見,你根本不看書,有什麼辦法?

    正如大學「知本」,書上明明寫著「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您不看,偏要東拉西扯,文章越寫越多,越偏離主題,真拿你沒辦法。

    而你這封信,也流露出孟子性善說的痕跡,

        孟子說君子只以善性為性

    那不是主張性善嗎?您在邏輯上也是自相矛盾。

    此問題,就談到此為止,再談下去可能沒什麼意義了。
2013/04/15 Mon 11:47:42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