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我對超心理的體驗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心理學是哲學的一支,科學發達之後,用科學方法研究,也算是一門科學。在教育上、工業上、商業上、心理治療上,甚至軍事上,都用得到的。

    傳統心理學,尤其是科學的心理學,喜歡研究刺激與反應的關係。尤其是人的行為,都是由心理驅動的,所以行為的原因,發展成行為心理學,在過去十分勝場。

    但是,人有自己的主張,不是什麼刺激就一定有什麼反應的。所以在刺激反應之間,還有一個個體(有機體)的問題。

    人的心理,分知、情、意三部:

    知:心思、知識部份;
    情:感情、情緒部份,喜怒哀樂等;
    意:意志,要、不要,選擇等。

    這些都能用科學方法探究的。尤其是大腦結構、精神醫學的進步,都讓我們知道得更多。

    至於科學方法無法探究的,那就是超心理的問題。這其間有許多層次:

    最低的,如迷信、邪術、交鬼、扶乩等,甚至不能通過科學的檢驗;不能算是超心理的。有些人妄談什麼能量、磁場;拜託,那些沒有生命的東西,連心理學的層次都達不到,還談什麼超心理?最終是魔鬼、邪靈藉機作怪。《聖經》上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因為其中可能走入歧途,帶來大害!

    高一點的,哲學層次,會有一些「悟」。例如孔子五十知天命,臨死前一日,就豫先知道,這是他的智慧夠高。

    再上去,是神學階層,但是沒有親身體驗,仍是客觀的知識。

    最高的,對真神上帝有親身體驗、主觀經歷,神會對他說話,他也會對神說話,他對神有真切體驗,對宇宙、對未來,都了然於胸。這需要長久的宗教經驗。

    人的心理,除了上述知、情、意三部之外,還有一個「靈」。所謂「心靈」。心是包著靈的。靈是人對  神交往的器官。有良心、直覺、交通三作用。

    良心,讓人知道自己有罪、自己哪裡不對;
    直覺,  神給他的說不出的感覺(尤其是基督徒),例如災難來時有預感,可以逃避;
    交通,就是  神對他說話,他也對  神說話。也許是默默地,但是有心意的來往。

    這些不是理論,而是確實有這樣的經歷。

    我們知道,  神可以與我們溝通、  神也掌管著整個宇宙。所以  神給基督徒的感動是可以由環境印證的。我舉兩個例子:

    一、蒙召傳道的見證

    大約在四十多年前,我在主的大僕人李常受弟兄的聚會中,答應了主的呼召,願意做全時間(職業)傳道人。那時,真是摸著主的心意,我就在那一個聚會中,得到了聖靈的澆灌。簡單地說,如《聖經》所言,聖靈的澆灌是  神的靈降在信徒的身上,與信主之後,聖靈住在信徒的靈裡,叫信徒不滅亡、得永生不同。其意義,有點像是就職授權的意思。所以我知道,從那時起,主已經接受我做全時間傳道人了。

    那時,我心裡有一個掙扎。因為我的功課相當不錯,碩士唸完,我有把握唸博士,並且完成學業。可是因為主的愛催促,我甘願放下博士不讀,寫條子給教會,一拿到碩士就出來傳道。

    可是,當我唸完碩士時,並沒有人找我,於是我就到新竹教大專,一教就教了四十年。並且也有機會讀了博士、拿到博士學位。這期間,  神也讓我賺了一些錢、裝備了屬靈是和屬世的知識,在性格上也有很好的磨練。到我65歲屆齡退休,沒有人找我全時間傳道。

    到了退休的第二年,生了一場病,恢復聚會。聖靈的感覺是清楚的,要我熱心侍奉主。這時我已開始網路傳道,屬世的工作全部停止,生活上也沒有後顧之憂,所有時間完全為主。每日清晨,大約五點多,必有大約2000字左右的文章發出。通到全世界。如今大約有20萬人次以上,看過我的文章。這都是聖靈和心靈的印證,  神答應了我做全時間(職業)傳道人。

    尤其奇妙的是,在40年前,中共是反對中華文化的,所以有文化大革命、批孔揚秦。40年後,  神讓我裝備了中華文化,而中共也由反對中華文化進而支持中華文化。這在以前,是做夢也想不到的事。所以  神的旨意非常清楚,他放手讓我讀國學博士,為的是用來向國人傳揚基督聖道。

    二、小事上奧妙地印證

    另外有一件小故事。有一年,我妻子到一家中醫接骨傷科,其中有一位慈祥和藹的老婦人,問起我為什麼沒來?妻子回來把話傳給我,我對她頗有好感,那時正好是農曆新年。聖靈就感動我要去看她一看。

    因為沒有特別的人情因素,我只想包一百元紅包給她。出門時,剛好紅包袋忘記帶了。正在煩惱時,眼前就是一個空紅包袋被風吹著跑。撿起這紅包袋,再往前走,到了我要去的萬泰銀行,就在門口,不多不少,有一張百元鈔票擺在那裡。後來我把鈔票放在袋裡,給了那位老婦人,對她說,這是上帝給你的。天下哪裡會有這樣湊巧的事?偏偏我就會遇到。

    一件事,你說湊巧;五件事,你說湊巧;十件八件事,你說湊巧;一百件事,你還說湊巧嗎?冥冥中自有主宰。在我的宗教經驗中,這種湊巧的事幾乎天天發生,而且不只一件。誠如《聖經》所說,「信的人必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上述的故事,在我都覺得是常常遇到的神蹟奇事。

    超心理,不是裝神弄鬼、或是像魔術師、或是表現自己的本領。那正路,是找到上帝,與祂溝通,行走光明之路,得永生、享受天堂的永福。這是非常重要的結論。
2013/04/15 Mon 06:05:1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