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論佛教的禪修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現在佛教的禪修非常普遍,幾乎到處都可看得見這樣的字眼。我個人因為對佛法略有所知,要在此提出一些看法。

    首先,要知道,佛教有頓、漸兩派。頓是頓悟、漸是漸修。佛的禪宗屬頓派,講究頓悟,不講究漸修。你把禪和修連在一起,就有一點不合邏輯。

    頓悟,就像是萬丈高山,你坐直昇機,一下子飛到山頂,就是頓悟。至於漸修,也好比萬丈高山,你一步一步地爬,最後也爬到了山頂,這是漸修。

    禪宗講「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本心,見性成佛」。講的就是頓悟。你加一個修字,那到底是頓派、漸派,連你自己都搞不清楚。

    論到佛教的基本教義,是認為人生是苦與空。所謂「四大苦空」就是。(「四大皆空」不是佛的最精義)苦的原因,是妄想煩惱。而這些妄想煩惱,都是不必要的。因為「本來一物」,都是假象。你為了假象而痛苦煩惱,有何必要?

    所以要「悟」,「悟一切是空」,就可得大解脫。「禪」在印度文,意義是「思維靜慮」,就是中斷一切「意識流」,讓妄想煩惱停止的意思。

    所以它本身是一種心性的修養,讓我們的內心寧靜。放下萬慮,眼觀鼻、鼻觀心,調整呼吸,靜氣凝神,不信佛也可做的。對於心理、情緒、健康,不無好處。其實基督教的祈禱、默想,與此有相同功效,而因為與上帝溝通,其利益恐超過佛教。

    各教都有「走火入魔」之說,禪修也不例外,當找名師指點,不要自己胡搞,更不要受神棍的騙,破財傷身,那就划不來了。
2013/04/12 Fri 05:27:1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