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不愛殺人者能統一天下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孟子見梁襄王。出語人曰:
    「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見所畏焉。卒然問曰:『天下惡乎定?』吾對曰:『定於一。』」
    「『孰能一之?』」「對曰:『不嗜殺人者能一之。』」「『孰能與之?』」「對曰:『天下莫不與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勃然興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
    「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殺人者也。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誠如是也,民歸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誰能御之!』」
    【新講】孟子見了梁襄王。出來對人說:
    「遠望著不像是個人君,到他面前也沒有引人敬畏之處。突然問說:『天下怎麼能安定?』我回答說:『安定要靠統一。』」
    「『誰能統一呢?』」「回答說:『不愛殺人的就能統一了。』」「『誰能幫助他呢?』」「回答說:『天下沒有不幫助他的。王知道那禾苗嗎?七八月之間天旱,則禾苗枯槁了。天空密密帝起了雲,充沛地下了雨,則苗蓬勃地興起了。要是這樣,誰能抵擋呢!
    「現在天下的君主,沒有不愛殺人的呢。如有不愛殺人的,則天下的人民都會伸長脖子而盼望著他呢。要真是這樣,人民歸向他,就像水要往下流,那豐沛的情形,有誰能抵擋得住呢?』」
     不愛殺人者能統一天下、這是大勢所趨。
2013/04/10 Wed 04:50:19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