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王天恨先生怎樣介紹《孟子》之書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按:王天恨先生的學問確實了得。當年我們學《四書》的時候,他有一本《四書白話句解》,因為沒有版權,又解析得非常精確,所以許多書局都翻印,同學讀他的書,獲益非淺。

      王天恨先生還寫了一套《歷代通俗演義》,是章回小說,從春秋一直寫到民國(台灣世界書局出版),顯示他的學問真是不簡單。

      在他的《四書白話句解》中,《孟子》部份,介紹《孟子》非常的好,滋把它的大意略述於下:



    太史公說:我讀《孟子》書,到梁惠王問對我國有什麼利益,都不免要放下書嘆氣的。說:唉呀,利,實在是亂的根源。孔子很少談利,就是為了防止這亂源呀。所以說,凡事依著利去做,多有怨恨。

    (以上說孟子不談利,是大有眼光。)
    但是孟子所處的時代,天下滔滔,可以說到處都是在爭利。(細節不表)所以孟子開宗明義,就揭出仁義的道理來抵擋「利」。宋牼說秦楚之王罷兵,理由是不利,孟子當面斥責他,要他以仁義為理由。

    他說,仁,是人的安宅;義是人的正路。空著安宅而不住,放棄了正路而不行,真是悲哀呀。又說,仁,是人心;義,是人的道路。放棄了該走的路而不走,一顆心丟了卻不知去找回,真是可哀呀。他的話是多麼懇切!

    (以上說孟子強調仁義的重要言論)

    而在當時,則秦用商君;楚用吳起;齊用孫子田忌之徒;所以孟子的學說與世俗、不相吻合,困於齊梁,與孔聖在陳菜之間受困,如出一轍。


    (以上說孟子生當亂世,極力發揚正學、批判邪說)

    可是孔子的大經大法真的被破壞殆盡,如果沒有孟子,儒學真的無可救藥呢。所以唐代的韓愈特別尊崇孔氏。認為他的功勞不在禹下。宋程頤人為孟子有功於聖門,孔子只講仁,孟子就講仁義,孔子只講志,孟子卻講養氣;他講性善,尤有大功於世。

    又以為孟子性善養氣之論,接前聖之所未發。真是正確。

    (以上說孟子有功於聖學)

    於是就退下,他的學生做了《孟子》七篇,把他的理想傳到後世。漢代揚雄說,古代楊墨塞路,孟子用言詞糾正們,邪說一掃而空。因為如果楊墨流行、正道就會荒廢。孟子雖是賢聖、不得其位,可依賴他所說的話,現在的學者還知道尊崇孔氏、尊仁義、貴王賤霸。

    但我看孟子告景丑氏,引曾子的話,「晉楚的富,是趕不上的。但是他們憑著那富有,我卻憑著我的仁;他們憑著那爵位,我卻憑著我的義。我有什麼膽怯的呢?」

    所以孟子一生,雖行道濟時之心甚切,想要負起天下的重任,但是他始終不肯委屈自己、放棄原則而求得一官。

    (以上說孟子操守的偉大)

    孟子之學由子思傳下,子思是由曾子傳下,所以那學問都是有淵源的。孟子拳拳服應,守而不失,更加發揚光大。

    史記孟子有七篇,漢書藝文志有十一篇,多了性善、辯文、說孝經、為正四篇。今已喪失已久。

    到了宋朝醇熙中,新安朱熹把此書配合大學、中庸、論語結成四書,就入了經部,而為十三經之一。沒有孟子是顯不出孔的偉大的。

    (以上是餘論)
2013/04/03 Wed 04:22:4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