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論語新講、堯曰第二十(選)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1.堯曰:「咨!爾舜!天之曆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曰:「予小
  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於皇皇後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
  方有罪,罪在朕躬。」周有大賚,善人是富。雖有周親,不如仁人。百姓有過,在予一人。」謹權量
  ,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焉。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所重:民、食、喪
  、祭。寬得眾,信則民任焉,敏則有功,公則說。
  【新講】堯帝說:「咳!你舜啊!天的命定在你身上。要老實地掌握中道。假如四海困窮,老天給你的俸祿將永遠終止。」
  舜也用同樣的話命令禹。說:
  「我小子履,敬用黑牛,恭敬明告於偉大的上帝:我有罪,不敢赦。帝臣沒法蒙蔽,都是由帝的心所選派。我本人有罪,不要連累到萬方;萬方有罪,罪就在我身上。」
  周有大福,善人因而富有。雖然是周室之親,不如仁人更好(因為天佑)。百姓有過,罪在我一個人。」
  謹慎權量,審定法度,修置廢了的官,四方之政因而通行。興起已滅的國,繼續斷絕的世代,推舉隱逸的人民,天下民歸心了。
  所看重的:民、食、喪、祭。
  寬大就能得眾,信用、人民就信任他,勤勉、就有功效,大公、則人民悅服。
  以上說明古政治上體天心,一心為民造福。
3.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新講】孔子說:「不知命,不能做君子呢。不知禮,不能立身呢。不知言,不能知人呢。」
  為什麼?讀書要知其然,且要知其所以然。
  知命,則一舉一動,配合天命,自然圓滿無缺;
  知禮,則行事為人,有規有矩,自然處處受人歡迎;
  言為心聲,知言,則能瞭解別人的心,自然能以知人。

論語新講、終
2013/03/30 Sat 05:50:3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