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中國哲學:荀子思想.4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荀子跟孟子一樣,主張王道、反對霸道。

    「仲尼之門人,五尺童子,言羞稱乎五伯(霸)」。因為霸道不講教化,只講蠻力,不能服人心。只是靠奇謀戰略,使敵人降伏。

    而王者卻不是這樣。完全靠寬柔、文化來服人,不講戰鬥。必須征伐,也是罪大惡極的對象,所以王者用武力征討是很少的。

    七、重視正名

    荀子也跟孔子一樣,重視正名。

    因為名實相混,就亂了「正名」,結果會「使民疑惑,人多辨訟,則謂之大姦」(天下大亂)。而胡說八道的邪說爛言也會因此產生。所以要求政治上軌道,就是要把「不正之名」,變成「正名」。

    這使我們想起孔子在《論語》中所提示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就是正名。

    八、特別重視「經術」

    荀子因為主張性惡,所以要在知識上教導道德,來改變這性的惡,所以特別重視「經術」,因為「經術」的內容,都是以道德仁義為核心的。這是荀子特別有功孔門的地方。

    荀子是博學而接近人情的。
2013/03/13 Wed 04:40:35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