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中國哲學:荀子思想.2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所以荀子尤其重視禮樂,因為那是感化、消除惡性的工具:

    禮是節制人類欲望、確定人類分際的,

    禮起於何也?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而無度量分界,則不能不爭;爭則亂、亂則窮。
    【解】禮是從哪裡發生的呢?人生下就有欲望,欲望不得滿足,就不能不求;求卻沒有度量分界,就揮發生爭執;有了爭執就亂、亂就會無路可走。

    先王因為不希望亂,所以制定禮義來約束它,一方面養人的欲望,一方面供給人的需求;使欲望不會得不到物質的滿足,物質也不會因欲望而不得合理的分配。這兩方面都能滿足,就是禮的起源了。(荀子禮論)
    【解】先王因為不希望亂,所以制定禮義來約束它,一方面養人的欲望,一方面供給人的需求;使欲望不會得不到物質的滿足,物質也不會因欲望而不得合理的分配。這兩方面都能滿足,就是禮的起源了。(荀子禮論)

    樂是調節人類情感、發抒人類情緒的,

    夫樂者樂也,人情之所必不免也。故人不能無樂,樂必發於聲音,形於動靜。而人之道,聲音動靜,性情之變盡是矣。故人不能不樂,樂則不能無形,形而不為道,則不能無亂。
    【解】那音樂的樂,就是快樂,人情所不能免的。所以人不能不快樂,快樂一定會發表在聲音,表現在動靜。而人的道理,聲音動靜,可以包括所有的性情之變。故人不能不快樂,快樂就不能不表現出來,表現出來卻不好好引道,就會生出亂子。

    先王惡其亂也,故制雅頌之聲以道之。使其聲足以樂而不流,使其文足以辯而不息,使其曲直繁省、廉肉節奏足以感動人之善心。使夫邪汙之氣無由得接焉,是先王立樂之方也。(荀子樂論)
    【解】先王因為不喜歡生出亂子,所以制定雅頌之聲來引道它。讓它的聲音足夠快樂卻不放蕩,讓它的歌詞能夠雄辯卻不停息,讓它的曲直繁省、廉肉節奏,一切的內容表現足夠感動人的善心。又讓那邪汙之氣不能被人接觸,這就是先王立樂的方法了。(荀子樂論)

    這講到禮樂的作用和功能,相當清楚。

    四、荀子對天的認識,

    認為天只是自然的規律,並不是  神,也不能作威作福。天、人各有各的責任、工作,不要逸出範圍之外。對自然現象,也不必心懷懼怕。(另見:〈荀子天論篇的批判〉)
2013/03/11 Mon 05:30:08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