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論語新講、衛靈公第十五(選)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1.衛靈公問陳於孔子。孔子對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 之學也。」明日遂行。在
  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 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
  【新講】衛靈公向孔子問用兵打仗的事。孔子回答說:「俎豆(行禮、祭祀)的事,我曾經聽說過了
  ;用兵打仗的事,我卻未曾學過呢。」第二天就走了。在陳國沒了糧食,跟隨的人都病了,站都站不
  起來。子路很不高興地見孔子說:「君子也有窮困的時候嗎?」孔子說:「君子能固守著窮困,小人
  窮困就亂來了。」
  這是說明君子、小人遇窮困時之不同。你要當君子還是小人?
2.子曰:「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對曰:「然,非與?」 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新講】孔子說:「賜啊,你以為我是多學並死記的人嗎?」:端木賜說,「是啊,難道不是嗎?」
  孔子說:「不是,我是用一個簡單的道理貫串複雜的學問。」
4.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新講】孔子說:「無為而治的,大概只有舜吧?他究竟作什麼呢,恭敬自己,端坐在南面的君位上
  罷了。」
  自己端正,是為政的根本;多做事,反而不是那末必要的。
5.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
  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新講】孔子說:子張問應該才能通行。孔子說:
  「講話忠厚信實,行為老成恭敬,雖然到了野蠻的國家也能通行;講話不忠厚信實,行為不老成恭敬
  ,雖然到本州本里也能通行嗎?你站著,就看見那四字立在前面;坐在車上,則就看見那四字倚在橫
  木上。要這樣,才能通行。」子張把這句話寫在衣帶上。
  仔細思考,這四個字忠信,篤敬,真是非常重要的。
7.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 人,亦不失言。」
  【新講】孔子說:「可以跟他講話,卻不跟他講話,就失去了人;不可以跟他講話,卻跟他講話,就是失言。
  有智慧的人既不失去人,也不會失言。」
  講話要看對象,講話的內容也要斟酌。
8.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新講】孔子說:「志士仁人,不會為了求生而傷害了仁德,只有犧牲生命來成就仁德。」
  仁德,比生命還貴重,因為人生的意義就是在此。所以孔子說成仁。孟子說取義。義是通往仁的道路
  。
2013/03/08 Fri 05:50:1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