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佛教的宗派.4 一、毗曇宗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國學大師 林尹 開示  及門弟子 張成秋博士 述解

    一、毗曇宗

    屬小乘佛教,流行於苻姚二秦之際。

    主旨是統一阿毗曇,發揚佛教的教義。阿毗曇之原義為「論」,即對佛法三藏之「討論」,所以「阿毗曇」是對佛典的解釋,但因解釋的學者很多,所見容有紛歧,學者認為有統一的必要,故將各種解釋,作比較研究,取捨剪裁,而成「毗婆沙」,毗婆沙的譯義是「廣論」,其目的在統一各種「阿毗曇」,而為小乘教之正統。佛教之最先傳入中國者,以「阿毗曇」為最早。

    教義細說:現象有「物質」「精神」兩界。前者是「色法」,後者是「心法」。但是一切萬物,都要跟著「成」(形成)「住」(存在)「異」(變異)「滅」(消滅)的原理進行。

    經典:阿含經、有部律、有部諸論。

    到了隋唐,這派才漸漸衰落。雖然玄奘翻譯了「六足論」「發智論」,教義又顯出一下;可是俱舍宗一出來,這一宗就衰落下去。

--
   ********************************
基督教網路傳道中心」歡迎參觀:
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下面位址,可立即進入。
   Christian missionary on Web, Blog:
To enter, press the left key on adress blow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zcu
2013/01/23 Wed 04:57:55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