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孔子的「敬鬼神而遠之」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有些人讀了《論語》,見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就以為孔子不信神,是無神論,其實是錯了,不瞭解孔子的。

    神的觀念,在我基督教,是相信宇宙間有一位獨一的真神,祂是宇宙萬有包括人類的創造者、也是萬有的主宰、至高者。這就如同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家長、一個城市只有一個市長、一個國家只有一位元首,這是很合情理的。

    如果在這一位之外,另外還有一位或多位,那就是不合法的、或是有問題的、甚至是假冒的。

    在孔子的時代,他們對神的觀念不是很清楚。所以鬼神兩字,鬼固然不是好東西、就是神,也可能是偶像、邪神、假神。因為他們能作威作福,所以孔子敬他,但是為了怕受迷惑,所以不願太親近、而要遠離他們。

    至於我基督教所相信的宇宙獨一的真神,在孔子稱為「天」或「上帝」。這在我國古書、經典,如《詩經》《書經》,都是這樣的。

    孟子說,「敬天者也、畏天者也……敬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這「天」,都有「上帝」意味。如果只是自然的天空,又何必敬祂、畏祂呢?

    當孔子生病的時候,弟子要為他禱告,並說「禱爾於上下神祇」,孔子說,「我作這樣的禱告,已經很久了。」這就證明,孔子相信上帝,並不是無神論。

    孔子講「天命」,「五十而知天命」,那「天命」,「天」就是上帝,「命」就是主宰。合起來,就是「一切大事小事,都有上帝的主宰」。

    《論語》又說,「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因為這是非常高深的東西,所以一般弟子沒有機會聽到。

    根據《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天所賦予的叫做性,所以人的善性,是因為天是純善,天就是「上帝」。這是最深奧的學問,在此處顯示出來,更證明隨便講孔子是無神論者,是多麼浮淺了。

    我讀了極多的儒家經典,也讀了許多道家的名著,看不出先哲有什麼作為無神論的證據。怕是只有一知半解的人,才會拿著先哲的片語隻字,誤以為他們不信有神,這迷誤又是何其大呢?

--
   ********************************
基督教網路傳道中心」歡迎參觀:
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下面位址,可立即進入。
   Christian missionary on Web, Blog:
To enter, press the left key on adress blow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zcu
2013/01/18 Fri 05:20:29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