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兒童讀經教材、高級、藝文類.3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丞 相 祠 堂 何 處 尋 ,  錦 官 城 外 柏 森 森 。
映 階 碧 草 自 春 色 ,  隔 葉 黃 鸝 空 好 音 。
三 顧 頻 煩 天 下 計 ,  兩 朝 開 濟 老 臣 心 。
出 師 未 捷 身 先 死 ,  長 使 英 雄 淚 滿 襟 。
    【譯】蜀國的宰相,諸葛亮。
    丞相的廟堂在哪裡能找到呢?四川成都的城外有密密的柏樹。就是那兒了。
    映照在石階上的綠草自然顯示出春天的景色,隔著樹葉有黃鸝鳥空傳美好的
    聲音。當初劉備三次訪問他,不厭其煩地詢問天下大計,而諸葛亮也盡心竭
    力地作一個老臣,為兩個皇帝開創、謀畫。
    可惜地是,他出兵還沒有打勝仗自己就先死了,這就長久地讓英雄們,眼淚
    流滿了衣襟。

長 恨 歌  白居易

    說明:這是一首非常淒怨哀豔的敘事詩,主要是講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故
事。唐明皇因為太愛楊貴妃,以致誤了國事,引起安史之亂,幾乎亡國。最後在
被逼之下,又把楊貴妃賜死,以解士兵們的怨恨。而身為皇帝的唐明皇也只能懷
著無盡的悲傷度過剩下的日子。

漢 皇 重 色 思 傾 國 ,御 宇 多 年 求 不 得 。
楊 家 有 女 初 長 成 ,養 在 深 閨 人 未 識 。
天 生 麗 質 難 自 棄 ,一 朝 選 在 君 王 側 。
回 眸 一 笑 百 媚 生 ,六 宮 粉 黛 無 顏 色 。
春 寒 賜 浴 華 清 池 ,溫 泉 水 滑 洗 凝 脂 。
侍 兒 扶 起 嬌 無 力 ,正 是 新 承 恩 澤 時 。
    【解】以上是講楊貴妃初受明皇寵愛。
    重視女色的大唐皇帝,想找一位絕世美人,但是他統治天下很久卻找不到。
    楊家有一位女兒剛剛長大,養在深閨裡面還沒有人知道。天生的美麗想自己
    放棄都不行,終於有一天被選在君王的旁邊了。她只要迴轉那眼珠一笑,就
    生出百種媚態,讓六宮的美人都失去了顏色。春天寒冷,賜她在華清池洗浴
    ,溫泉的水滑,洗在她細嫩的肌膚上。侍女把她扶起時嬌弱無力的樣子,正
    是她剛受到皇帝寵愛的時候。

驪 宮 高 處 入 青 雲 ,仙 樂 風 飄 處 處 聞 。
緩 歌 謾 舞 凝 絲 竹 ,盡 日 君 王 看 不 足 。
漁 陽 鼙 鼓 動 地 來 ,驚 破 霓 裳 羽 衣 曲 。
    【解】以上是講安史之亂爆發。
    大唐的皇宮、驪宮,高的地方一直伸入青雲,仙樂隨風飄著處處可以聽到。
    緩緩的歌、柔柔地舞,那樂曲好像凝固不動,整日地君王看了還覺不夠。從
    漁陽地方起了戰鼓,驚動大地的蔓延過來,驚破了那迷人的霓裳羽衣曲。

九 重 城 闕 煙 塵 生 ,千 乘 萬 騎 西 南 行。
翠 華 搖 搖 行 復 止 ,西 出 都 門 百 餘 裡 。
六 軍 不 發 無 奈 何 ,宛 轉 蛾 眉 馬 前 死 。
花 鈿 委 地 無 人 收 ,翠 翹 金 雀 玉 搔 頭 。
君 王 掩 面 救 不 得 ,回 看 血 淚 相 和 流 。
    【解】以上是講士兵不服,只好把楊貴妃賜死。
    九層的城闕產生了煙塵,明皇帶著千車萬馬往西南避難。皇家的車子搖搖擺
    擺走了又停,就在西出長安門外一百多里的地方。皇家的軍對不肯走了也沒
    有辦法,只好讓貴妃轉動著蛾眉在馬前賜死。
    她的花鈿(頭飾)掉在地上沒人收拾,有翠翹、金雀、和玉搔頭。君王遮著
    臉要救也不能,回頭去看,血淚相和在一起,流了下來。

歸 來 池 苑 皆 依 舊 ,太 液 芙 蓉 未 央 柳 。
芙 蓉 如 面 柳 如 眉 ,對 此 如 何 不 淚 垂 ?
春 風 桃 李 花 開 日 ,秋 雨 梧 桐 葉 落 時 。
西 宮 南 內 多 秋 草 ,落 葉 滿 階 紅 不 掃 。
梨 園 弟 子 白 髮 新 ,椒 房 阿 監 青 娥 老 。
    【解】以上是講安史之亂平定之後,對唐明皇來說,一切都改變了。
    皇帝避難,經過數年,亂事平定,終於回來。他回來後,宮中的池子花園都
    和從前一樣,有太液池的芙蓉花和未央宮的柳樹。那芙蓉就像她的臉面、樹
    柳就像她的眉毛,一看到這些就想起了她。因此面對這些怎能不流淚呢?
    當春風吹著,桃李花開的日子,當那秋雨、梧桐葉落的時辰。
    西宮南院很多秋草,落葉滿了台階紅葉沒人打掃。戲班的演員新長出了白髮
    ,皇室臥房的太監、青娥都已年老。

臨 別 殷 勤 重 寄 詞 ,詞 中 有 誓 兩 心 知 。
七 月 七 日 長 生 殿 ,夜 半 無 人 私 語 時 。
在 天 願 作 比 翼 鳥 ,在 地 願 為 連 理 枝 。
天 長 地 久 有 時 盡 ,此 恨 綿 綿 無 盡 期 。
    【解】以上是講明皇與貴妃夢中相遇,堅定地確認彼此之愛情。
    在離別的當兒,殷勤地重新寄去一句話,這話裡有句誓言兩人心中都知道的
    。在七月七日長生殿裡,夜半無人我們私下說話的時刻。
    我們說:在天願作比翼齊飛的鳥兒,在地上願意成為枝子相連的植物。
    但是天長地久,總有時候會結束,但明皇和貴妃的遺恨,卻是綿綿延延沒有
    完盡的時期。
2012/03/31 Sat 06:37:2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