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兒童讀經教材、高級、藝文類.2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絳 幘 雞 人 報 曉 籌 ,尚 衣 方 進 翠 雲 裘 。
九 天 閶 闔 開 宮 殿 ,萬 國 衣 冠 拜 冕 旒 。
日 色 纔 臨 仙 掌 動 ,香 煙 欲 傍 袞 龍 浮 。
朝 罷 須 裁 五 色 詔 ,珮 聲 歸 到 鳳 池 頭 。
    【譯】舍人,官名,可能是宰相之類。他做了一首詩,「早晨在大明宮上朝
」,作者用這首詩和他。
    包著紅布的雞人報告天亮的消息,尚衣官正送進翠雲的皮襖。
    在九天之上,宮殿的門打開了,萬國的使臣穿著體面的衣帽,朝拜著戴著冕
    旒我們的君王。日色剛剛照射,宮中的仙掌好像在搖動,香煙裊裊好像要傍
    著皇帝的龍袍飄浮。您上朝完後,將會寫一些五色的詔書,然後會帶著珮玉
    的聲音,回到宰相的官府吧。

望月有感,聊書所懷  白 居 易

時 難 年 荒 世 業 空 ,弟 兄 羈 旅 各 西 東 。
田 園 寥 落 干 戈 後 ,骨 肉 流 離 道 路 中 。
弔 影 分 為 千 裡 雁 ,辭 根 散 作 九 秋 蓬 。
共 看 明 月 應 垂 淚 ,一 夜 鄉 心 五 處 同 。
    【譯】望著月亮的感想,把它寫下來。
    遭難的時代,又是荒年,世代產業都空了,弟兄們為生活流浪在西東各處。
    田園在戰爭之後,冷清零落;親人在道路之中,分散流離。
    憑弔親人的影子,像是被分為千里的大雁,離了根的親人分散,就像那九秋
    的蓬草。大家共同看那明月,應該會留下眼淚。這一夜懷鄉的心,五處的親
    人都是一樣的。

登 金 陵 鳳 凰 臺   李 白

鳳 凰 臺 上 鳳 凰 遊 ,鳳 去 臺 空 江 自 流 。
吳 宮 花 草 埋 幽 徑 ,晉 代 衣 冠 成 古 丘 。
三 山 半 茖 青 天 外 ,二 水 中 分 白 鷺 洲 。
總 為 浮 雲 能 蔽 日 ,長 安 不 見 使 人 愁 。
    【譯】金陵,就是今天的南京。作者在這兒登上了鳳凰臺。
    鳳凰臺上曾經有鳳凰巡遊,鳳離去後這臺空了而長江的仍然流著。
    以前的吳宮花草,今天已經埋在幽徑裡了,而晉代的衣冠都成了古老的墳墓
    。三山,有一半落在青天之外;二水當中,有白鷺洲把它分開。
    總是因為浮雲能遮蔽太陽,讓我們見不到長安,使人心裡發愁。

錦 瑟   李 商 隱

錦 瑟 無 端 五 十 絃 ,  一 絃 一 柱 思 華 年 。
莊 生 曉 夢 迷 蝴 蝶 ,  望 帝 春 心 託 杜 鵑 。
滄 海 月 明 珠 有 淚 ,  藍 田 日 暖 玉 生 煙 。
此 情 可 待 成 追 憶 ?  只 是 當 時 已 惘 然 。
    【譯】瑟是一種絃樂器,錦瑟是用錦繡裝飾的。
    錦瑟沒來由的有五十根絃,每一根絃都有一根柱子,讓我想起美好的年華。
    往事,像莊生早晨作夢惑自己變成蝴蝶,又像望帝把一顆戀慕春天的心寄託
    在杜鵑花上。
    滄海映照著明月,那珍珠就是我們的眼淚;藍田地方日頭暖和,玉也會生煙
    。這一段情可以讓它成為追憶,只是當時的我已經迷惘糊塗了呢。

詠 懷 古 跡 五 首 之 三   杜 甫

群 山 萬 壑 赴 荊 門 ,  生 長 明 妃 尚 有 村 。
一 去 紫 臺 連 朔 漠 ,  獨 留 青 塚 向 黃 昏 。
畫 圖 省 識 春 風 面 ?  環 珮 空 歸 月 夜 魂 。
千 載 琵 琶 作 胡 語 ,  分 明 怨 恨 曲 中 論 。
    【譯】歌詠古代的事,寄託懷抱。本首是懷念王昭君。
    群山萬谷一直往荊門走去,生長王昭君的村子就在那裡。
    當她離開祖國,緊連的是北方的沙漠,當她死了以後,只獨下青色的墳塚面
    對著黃昏。
    大漢的皇帝在畫圖裡認識了她美麗的面容,她很想回來,那靈魂也只能在月
    夜裡讓環珮聲空響一場吧。
    千以以後,琵琶聲都作了胡兒的語言,這分明是怨恨在曲中隱含著呢。

 登 高   杜 甫

風 急 天 高 猿 嘯 哀 ,  渚 清 沙 白 鳥 飛 迴 。
無 邊 落 木 蕭 蕭 下 ,  不 盡 長 江 滾 滾 來 。
萬 里 悲 秋 常 作 客 ,  百 年 多 病 獨 登 臺 。
艱 難 苦 恨 繁 霜 鬢 ,  潦 倒 新 亭 濁 酒 杯 。
    【譯】登上高山的作品。
    風很急、天很高,猿嘯的聲音非常悲哀,水渚清徹、沙是白的,鳥兒飛了迴
    來。無邊的樹木,蕭蕭地落下葉子,無窮無盡的長江之水,滾滾流過。
    流浪在萬里之外,悲哀著秋天,常是一個旅客,百年的一生,因為多病,獨
    自登上這臺子 。
    艱難中,苦恨這許多的白髮,都是人生愁煩的結果。失意地在這新亭喝一杯
    濁酒吧。
2012/03/28 Wed 05:21:03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