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新聞] 太陽釋放4年來最強烈耀斑 恐影響通訊
#1
品味生活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ptt.cc )
根據天文觀測家表示,太陽釋放了4年來最強烈的耀斑(solar flare)。這次爆發達到所謂的「X耀斑」烈度,並可能對地球的通信造成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太陽黑子1158區近日活動相當頻繁,並在北美時間14日晚間8時50分噴發了今年度最強的太陽耀斑。NASA表示,1158區這次的噴發是新一季太陽週期最為劇烈的活動,而太陽活動預計在2013年達到高峰。

  從太陽內部噴發的太陽耀斑分為3種等級,C為最弱,M為中等,但具有一定的威力,X則為最強等級。NASA表示,這是繼2006年12月6日以來最強的太陽耀斑,等級已經躍升至X2.2等級,出乎研究人員的意料。

  如此等級的太陽耀斑將對地球產生影響,一波波紫外線輻射以及X射線朝著地球而來,抵達地球時,太陽風內的電子以及質子與地球磁場相互作用,預計這場太陽風暴將給地球帶來一場地磁風暴,並對地球上的現代科技造成干擾,諸如供電網絡、通信系統和人造衛星,包括地球所使用的衛星導航信號。

  1972年,一次太陽耀斑引起的磁暴就曾導致美國伊利諾州的長途電話通信中斷。1989年,加拿大魁北克省600萬居民也因為另一次磁暴來襲而陷入一片漆黑。

  目前,北愛爾蘭和英國其他地方都已出現極光,預料此現象在未來幾天還將持續。太陽耀斑15日也影響大陸華南地區的通訊傳輸,並曾造成廣播短波中斷。
2011/02/17 Thu 16:02:1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