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大乘佛教]解題:念珠
#1
新世紀福音戰士EVA機
[大乘佛教]解題:念珠


念珠,出典如下:

珠表菩薩之勝果。於中間絕為斷漏。繩線貫串表觀音。母珠以表無量壽。
慎莫驀過越法罪。皆由念珠積功德。硨渠念珠一倍福。木[木患]念珠兩倍福。
以鐵為珠三倍福。熟銅作珠四倍福。水精真珠及諸寶。此等念珠百倍福。
千倍功德帝釋子。金剛子珠俱胝福。蓮子念珠千俱胝。菩提子珠無數福。
佛部念誦菩提子。金剛部法金剛子。寶部念誦以諸寶。蓮花部珠用蓮子。
羯磨部中為念珠。眾珠間雜應貫串。念珠分別有四種。上品最勝及中下。
一千八十以為上。一百八珠為最勝。五十四珠以為中。二十七珠為下類。
二手持珠當心上。靜慮離念心專注。本尊瑜伽心一境。皆得成就理事法。
設安頂髻或挂身。或安頸上及安臂。所說言論成念誦。以此念誦淨三業。
由安頂髻淨無間。由帶頸上淨四重。手持臂上除眾罪。能令行人速清淨。
若修真言陀羅尼。念諸如來菩薩名。當獲無量勝功德。所求勝願皆成就。
                  《大正新脩大藏經.第十七冊.金剛頂瑜伽念珠經》


歷代高僧解說「念珠」如下:

初學修佛最好是每天念佛號。起初不必求長,半小時,一小時都好。
惟須專意,不可遊心於他事。要練習專心念佛,可自己暗中計算,
以五句為一單位,凡念滿五句,心中告了段落,或念滿五句,摘念珠一顆。
如此則心不暇他顧,而可專意於念佛了。
初學者以這步工夫為要緊,又念佛時不妨省去『南無』二字,
而略稱『阿彌陀佛。』
則可依時辰鐘底秒聲而念,
即以『的格(強)的格(弱)』的一個節奏(rhythm)底四拍
合『阿彌陀佛』四字,繼續念下去,效果也與前法一樣。
                                                  《弘一大師  講》


由以上經文與歷代高僧所言可知:

念珠,重點在「靜慮離念心專注」以淨三業,
可用念珠持修真言陀羅尼(咒),
也可以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名號,亦可持念菩薩名。


--
◎如果以為只有佛菩薩才會講佛法,那可就誤會大了…
  魔能假扮佛菩薩的形像,魔能附在一般人身上講似是而非的佛法,那叫做「魔說」,
  所以,千萬千萬要切記:「誤信魔說,難以翻身。」!
◎如果以為解說佛經與佛法是多麼了不起的事,那可就誤會大了…
  《大乘經典》和《阿含經典》也說了,胡扯佛經與佛法,必定下地獄後,再得智障報!
  我寧願去佛寺當義工、誦經、拜佛菩薩、禮懺、念佛、聽歷代高僧的教誨。
Thu Nov 1 22:06:00 200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