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Re: 受食魚、肉者是否斷大慈種?~3
#1
笑、不生氣、正面、放鬆
發信站: KKCITY (kkcity.com.tw )
很感謝 tsai, heaven, guobing 等版友的討論,促成本次思想交流,個人受益良多。

※ 引述《Heavenchow.bbs@cbs.ntu.edu.tw (Heaven)》之銘言:
> ※ 引述《robert2007@kkcity.com.tw (笑、不生氣、正面、放鬆)》之銘言:
> > 已經說過了,至少依大乘的說法,佛陀不是自利的:
> >  「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
> > 依此說法,佛雖然恆順眾生,但立意明確。
> 因為 GouBing 用你提的邏輯證明了連大乘乃至佛陀都是自利者. 他提到:
> 為了供應飲食,農夫開墾田地,讓原居住此處的其他生物流離失所甚至喪命....
> 甚至農夫也有除蟲的動作.
> 如果食用肉是間接鼓勵殺生造惡, 在同樣嚴格的標準中,
> 素食也難逃同樣的命運. 這豈不是全世界都是自利的了.
> 這部份你先前似乎一直都迴避不談.

為了維持人類生存,這種「自利」是任何宗教、任何人類都無可避免的。
這一條「自利基準線」是以維持人類生存為標準,因人因時因地而異。

如果你是佛,你也會勸屠夫、獵師改業,但不會勸農夫改業。
據查全世界已有上億人不受食魚肉,反觀部分學佛者仍沒察覺到自己的自利程度。

以這個上億的人數來看,我所訂的「自利基準線」一點也不嚴格。
(有興趣的版友可思考一下「絕對自利零點」「相對自利零點」的涵意。)

> > 原來的選項沒有列舉完整,所以字面上容易誤解。但是邏輯的是不會錯的。
> > 根據「排中律」,任何人去判斷屠夫的目的,一定會出現在以下四種答案之中:

原來的四項必須稍做修正,才符合嚴謹的邏輯,
稍做修改但結論不變,項目(一)仍然不存在,因為「錢」是買肉者給的:

一、是為了金錢利益,不為了買肉者(0%)。
二、不為了金錢利益(0%),是為了買肉者。
三、是為了金錢利益,也是為了買肉者。
四、不為了金錢利益(0%),也不為了買肉者(0%)。


> 用同樣嚴格的標準來看, 佛陀所為的 "為我殺" 是不是也變成你提到的 二.
> 二、0%為了金錢利益,100%為了買肉者。
> 所以除非他不收錢, 否則 100% 為買肉者的肉販一定也不存在了.
> 再用同樣的標準, "為我殺" 是不是也可以變成
> 0% 為了其它消費者, 100% 是為了 "我".
> 我相信這種肉販一定也找不到.

如果我面前有一條完整的魚,這條魚就是 0% 為了其他消費者,100% 為了我。

> 如同你說的, 邏輯不會錯, 所以結果就是沒有 100% 為我而殺的肉販.
> 如果真的有, 那我同意那不是三淨肉, 是某肉販真的當天刻意為你而殺.
>   heaven

有人可以更簡單的辯稱:我從來沒有單獨吃過一隻完整的動物,
所以這動物是為「我們」而殺,不是為「我」而殺,所以這是佛陀聽許的!

你可以想像佛一邊數落屠夫的惡業有多重,一邊買屠夫殺的肉來吃的矛盾畫面嗎?
你覺得,這種詭辯又自利的佛教,不會被上億個不受食魚肉的人口所訕笑嗎?

也許有人真的做到了「不疑而吃」,這個我就沒話說了。
--
┌─────KKCITY─────┐   線上音樂新震撼  
         bbs.kkcity.com.tw           ^_^ /  隨選隨播免等待  KKBOX  ^_^ / 
└──From:61.216.2.86        ──┘     http://www.kkbox.com.tw     
Sun Jul 29 21:41:54 200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