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Re: 受食魚、肉者是否斷大慈種?~3
#1
Heaven
※ 引述《robert2007@kkcity.com.tw (笑、不生氣、正面、放鬆)》之銘言:
> ※ 引述《chuit ( )》之銘言:
> > ※ 引述《robert2007 (笑、不生氣、正面、放鬆)》之銘言:
> > > 我在這個主題的發言,都是受到版友的激發(包括:tsai, heaven 等),
> > > 所以如果有任何成果也是多位版友共同締造出來的。因緣是這樣安排。
> > > 包括邏輯的推演也是被逼出來的,邏輯清楚代表思路清楚,不可小看它。
> > > tsai 的問題我想了半天,簡要回答是這樣:
> > > 1.不存在 2-3.都是「疑」為 "我" 殺 4.純粹是屠夫個人造業或有其他理由。
> > > 可能有人會喜歡在 3.「錢」「我」之間加上百分比,這惡業如何分配請與屠夫討論,
> > > 我不想介入。
> > > 但我想說的是,加上 tsai 與 heaven 所質疑的條件,有關「受食魚肉」議題,
> > > 邏輯辯證之後可能會得到:只有大乘的說法,佛陀才不是自利的。
> > > (恕難以公式證明,請別再叫我推導了)
> >     如此相對說法,換言之:歷史上的佛陀是自利的?
> >     相信這種邏輯推敲出來的,恐怕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
> 連版主都這樣誤導,令人不解。
> 已經說過了,至少依大乘的說法,佛陀不是自利的:
>  「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
> 依此說法,佛雖然恆順眾生,但立意明確。

因為 GouBing 用你提的邏輯證明了連大乘乃至佛陀都是自利者. 他提到:

為了供應飲食,農夫開墾田地,讓原居住此處的其他生物流離失所甚至喪命....

甚至農夫也有除蟲的動作.

如果食用肉是間接鼓勵殺生造惡, 在同樣嚴格的標準中,
素食也難逃同樣的命運. 這豈不是全世界都是自利的了.
這部份你先前似乎一直都迴避不談.

> >     凡是邏輯必有困難偏差之處,
> >     就如同依您的判斷,屠夫非為了金錢利益而殺?(一不存在)
> 原來的選項沒有列舉完整,所以字面上容易誤解。但是邏輯的是不會錯的。
> 根據「排中律」,任何人去判斷屠夫的目的,一定會出現在以下四種答案之中:
> 一、100%為了金錢利益,0%為了買肉者。
> 二、0%為了金錢利益,100%為了買肉者。
> 三、部分為了金錢利益,部分為了買肉者。
> 四、不為了金錢利益,也不為了買肉者。
> 其中的(一)也就是說完全與買肉者毫無關係,此項不存在的原因是:
> 錢是買肉者給的,不可能與買肉者毫無關係,不然根本得不到「錢」。

用同樣嚴格的標準來看, 佛陀所為的 "為我殺" 是不是也變成你提到的 二.

二、0%為了金錢利益,100%為了買肉者。

所以除非他不收錢, 否則 100% 為買肉者的肉販一定也不存在了.

再用同樣的標準, "為我殺" 是不是也可以變成

0% 為了其它消費者, 100% 是為了 "我".

我相信這種肉販一定也找不到.

如同你說的, 邏輯不會錯, 所以結果就是沒有 100% 為我而殺的肉販.
如果真的有, 那我同意那不是三淨肉, 是某肉販真的當天刻意為你而殺.

  heaven


> >     如果光靠邏輯就可以將種種問題迎刃而解的話,
> >     想必也可以靠邏輯就成就佛智(笑)
> 已經說過了,有些問題是邏輯不能處理的,例如忉利天是否存在等話題。
> 因此我絕對不認為單靠邏輯可以成就佛智。

--
◇ 若言下相應   即共論佛義   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 ◇
◇ 此宗本無諍   諍即失道意   執逆諍法門   自性入生死 ◇
◇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
卍 歡迎光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 http://www.cbeta.org   卍
Sun Jul 29 12:12:17 200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