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彼云何名為化生
#1
root
這次讀經有提到化生:

彼云何名為化生。
所謂諸天.大地獄.餓鬼.若人.若畜生。是謂名為化生。

諸天.大地獄.餓鬼的化生應該沒問題,人和畜生的化生就沒聽過。

我的看法是最初從光音天變成的人算是化生。也有人說寒山和拾得也是化生。

另外有個公案是從人身直接化為蛇身,因為體內的嗔毒業力,
活活的把一個比丘變化成一條身體扭曲遍滿鱗片,口吐蛇信的大蛇王。

有一比丘道秀,因辯論輸人,以惡心想害對方,以此嗔恨心的業力,
就化為一條大蛇王了。原文在下面。

齊相州道秀變作蛇身事

  道秀少出家專精學。問咸稱神俊。學徒雲萃。宗匠當時。有同學慧懿。
  年卑數歲而超悟過之。戒素自居高談出眾。於是名振鄴都道俗傾仰。
  遂來與秀對寺開講。秀心懷妒嫉。專思折辱。而懿聲聞轉高無由一啟。
  秀以暴連禍將有異圖。營衛既繁卒無得醒。後與弟子出城。止一樹下秀
  睡臥。忽旋風勃起來。濛秀身雙足俄變合成蛇尾。如此稍上至胸。悲號
  謂弟子曰。我以惡心轉熾欲害懿師。毒害內蒸變成蛇身。業報如此。悔
  之無益。可取房中衣物為我作福。并謝懿師布施歡喜。言訖忽變為蛇。
  長二三丈許。須曳草中數百小蛇競來迎接。於是而去。遠近聞之。莫不
  為其傷歎也!

所以結論是,如果覺得自己騎機車或開車會不由自主的蛇行,
那就要趕快去拜懺了 XD
Mon Mar 8 22:22:54 2010
回覆 | 轉寄 | 返回

Re: 彼云何名為化生
#2
melon
※ 引述《root (root)》之銘言:
> 這次讀經有提到化生:
> 彼云何名為化生。
> 所謂諸天.大地獄.餓鬼.若人.若畜生。是謂名為化生。
> 諸天.大地獄.餓鬼的化生應該沒問題,人和畜生的化生就沒聽過。
> 我的看法是最初從光音天變成的人算是化生。

啊對齁!八成是這樣沒錯!root 大人早說咩∼結果我在讀經班上還亂猜一通
整個猜的很高興:「複製人?生化人?機器人?...」(←顯然電影看太多)

> 也有人說寒山和拾得也是化生。
> 另外有個公案是從人身直接化為蛇身,因為體內的嗔毒業力,
> 活活的把一個比丘變化成一條身體扭曲遍滿鱗片,口吐蛇信的大蛇王。
> 有一比丘道秀,因辯論輸人,以惡心想害對方,以此嗔恨心的業力,
> 就化為一條大蛇王了。原文在下面。
> 齊相州道秀變作蛇身事
>   道秀少出家專精學。問咸稱神俊。學徒雲萃。宗匠當時。有同學慧懿。
>   年卑數歲而超悟過之。戒素自居高談出眾。於是名振鄴都道俗傾仰。
>   遂來與秀對寺開講。秀心懷妒嫉。專思折辱。而懿聲聞轉高無由一啟。
>   秀以暴連禍將有異圖。營衛既繁卒無得醒。後與弟子出城。止一樹下秀
>   睡臥。忽旋風勃起來。濛秀身雙足俄變合成蛇尾。如此稍上至胸。悲號
>   謂弟子曰。我以惡心轉熾欲害懿師。毒害內蒸變成蛇身。業報如此。悔
>   之無益。可取房中衣物為我作福。并謝懿師布施歡喜。言訖忽變為蛇。
>   長二三丈許。須曳草中數百小蛇競來迎接。於是而去。遠近聞之。莫不
>   為其傷歎也!
> 所以結論是,如果覺得自己騎機車或開車會不由自主的蛇行,
> 那就要趕快去拜懺了 XD

--
=================================================
         昨天落,今天落,明天落,天天落葉。
         昨天掃,今天掃,明天掃,香烤地瓜。
=================================================
2010年 3月10日 23:23:35 星期三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