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八識規矩頌
#1
fdeer
發信站: 獅子吼站 (Lion , 信區: BudaTech)
       性境理量通三性。眼耳身三二地居。遍行別境善十一。中二大八貪瞋痴。

       五識同依淨色根。九緣八七好相鄰。合三離二觀塵世。愚者難分識與根。

       變相觀空唯後得。果中猶自不詮真。圓明初發成無漏。三類分身息苦輪。

       三性三量通三境。三界輪時易可知。相應心所五十一。善惡臨時別配之。

       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發起初心歡喜地。俱生猶自現纏眠。遠行地後純無漏。觀察圓明照大千。

       帶質有覆通情本。隨緣執我量為非。八大遍行別境慧。貪痴我見慢相隨。

       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極喜初心平等性。無功用地我恆摧。如來現起他受用。十地菩薩所被機。

       性惟無覆五遍行。界地隨他業力生。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不動地前纔捨藏。金剛道後異熟空。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麈剎中。
Wed Feb 19 08:21:00 199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Re: 八識規矩頌
#2
prajnapti
發信站: 獅子吼站 (Lion , 信區: BudaTech)
==> 於 fdeer (fdeer@Lion) 文中述及:
:    八識規矩頌
:  
:      唐三藏法師玄奘作
:  
:        性境理量通三性。眼耳身三二地居。遍行別境善十一。中二大八貪瞋痴。
             現
:        五識同依淨色根。九緣八七好相鄰。合三離二觀塵世。愚者難分識與根。
:        變相觀空唯後得。果中猶自不詮真。圓明初發成無漏。三類分身息苦輪。
:        三性三量通三境。三界輪時易可知。相應心所五十一。善惡臨時別配之。
:        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        發起初心歡喜地。俱生猶自現纏眠。遠行地後純無漏。觀察圓明照大千。
:        帶質有覆通情本。隨緣執我量為非。八大遍行別境慧。貪痴我見慢相隨。
:        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        極喜初心平等性。無功用地我恆摧。如來現起他受用。十地菩薩所被機。
:        性惟無覆五遍行。界地隨他業力生。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
: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        不動地前纔捨藏。金剛道後異熟空。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麈剎中。
:  
: 

不久前剛好讀玄奘法師的八識規矩頌,看到筆誤不免手癢,很雞婆的改了一下
好像有灌水太多的嫌疑,真是不好意思.....:)
 
:
Sun Feb 23 14:46:24 199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