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Re:《佛說阿彌陀經》分段表解
#1
Post Gateway
發信站: 由 獅子吼站 收信 (ccstudent.ee.ntu.edu.tw , 信區: BudaTech)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ha Wu <maha@tpts1.seed.net.tw>

底下是徐言輝大德對「《佛說阿彌陀經》分段表解」一文的部份回函:

-----------------------------------------------------------------------

經過「分段表解」的輔助,我重新體會經文的義理;雖然還是有一些名相不清楚
,本打算將相關的資料(例如佛說大阿彌陀經等)閱讀之後,再來作些習題,請
您給與指正。但想到這麼做,交作業的時間可能會很久以後,勘酌目前我自己的
情況,實在無法如此。所以,依據您的底稿,將我的想法說明如下。

──────────────────────────────────
《佛說阿彌陀經》分段表解1 
──────────────────────────────────

A(以下為阿難述其所聞)
├1(本法會的時空舞台及各類聽眾)【註A】
├2(世尊對當機眾舍利弗開始說法)【註B】
│├1(道出極樂世界及阿彌陀佛的存在,及所成就的功德莊嚴)
││├1┬(極樂世界的描述,以為何?及所成就的三種功德莊嚴來描述。)
│││  ├1┬(為何彼土名為極樂?有兩個解釋)
│││  │  ├1(其土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  │  └2(其土眾物,皆是四寶周匝圍繞)
│││  └2┬(描述極樂國土所成就的三種功德莊嚴)
│││      ├1─  (七寶池的種種勝景)
│││      ├2┬1(常作天樂,黃金為地,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
│││      │  └2(其眾生常於清旦供花予他方諸佛)
│││      └3┬1(種種奇妙鳥出和雅音演暢諸法)
│││          └2(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令眾生生念三寶之心)
││└2┬(阿彌陀佛的描述,以為何?及所成就的功德莊嚴來描述。)
││    ├1┬(為何彼佛名為阿彌佛?有兩個解釋)
││    │  ├1(彼佛光明無量)
││    │  └2(彼佛及其人民壽命無量)
││    └2─(描極所成就的功德莊嚴:彼佛成佛已來久遠,其聲聞弟子及
││            菩薩眾無數)
│├2(勸度眾生發願生彼國土,因得與阿鞞跋致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3(得生阿彌陀國的條件,並再度勸進眾生發願生彼國土)
│├4┬(如世尊現在讚歎阿彌陀佛功德,以下六方世界諸佛亦同聲讚歎)
││  ├1(東方)
││  ├2(南方)
││  ├3(西方)
││  ├4(北方)
││  ├5(下方)
││  └6(上方)
│├5(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6(三度勸進眾生發願生彼國土,以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7(世尊於五濁惡世成道並為眾生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3(世尊說法結束,與會大眾歡喜信受)【註C】

其中,【註A】部份,應就是古人所用「序分」,今人用的「開場白」。
      【註B】部份,應就是古人所用「正宗分」,今人用的「主體文」或…。
      【註C】部份,應就是古人所用「流通分」,今人用的「結尾」。

一。關於【註A】、【註B】、【註C】部份,我想這麼分法,應該不會有什麼
    爭議。

二。對於「正宗分」,我做了小小更動,也不知是否合宜?反正提出我的想法就
    是了。

徐言輝  roberhhh@ms9.hinet.net

----------
摩訶工作室
吳寶原
Tel:(02)6741715
E-mail:maha@tpts1.seed.net.tw
Thu Nov 28 10:12:00 199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