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Re: 七聖弟子
#1
root
※ 引述《Heavenchow (Heaven)》之銘言:
> ※ 引述《root (root)》之銘言:
> 感謝精彩的整理及解說, 要研究完得花一陣子了. :)
> > 條件C:八解脫具足身作證。
> >       長阿含經 (卷12)
> >       【有八解脫。云何為八。色觀色。初解脫。內有色想。外觀色。二解脫。
> >         淨解脫。三解脫。度色想滅有對想。住空處。四解脫。捨空處。住識處。
> >         五解脫。捨識處。住不用處。六解脫。捨不用處。住有想無想處。七解脫。
> >         滅盡定。八解脫】
> >         第八滅盡定是依第四禪棄捨前之非非想即一切之所緣,所以稱為解脫。
> >         在五根中的定根,雜阿含經 (卷26)中描述:
> >         【何等為定根。若比丘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乃至第四禪
> >           具足住。是名定根】
> >         雜阿含經 (卷26) 說:【若比丘於彼五根增上明利滿足者。得阿羅漢
> >                               俱分解脫。】。
> >         修學圓滿得五根的這類人就已是俱解脫阿羅漢。所以八解脫具足至少得有
> >         四禪的能力。在雜阿含經 (卷26)中描述的定根就直接說四禪。
> 我對這裡有點疑問, 八解脫具足一般應該就是視為具有四禪八定及滅盡定,
> 如此才稱為八解脫, 為何這裡寫 "至少得有四禪" , 這樣會不會太保守了?
> 四禪大概只能證前三解脫而已.

果然是內行人,一下就找出梗埋在哪裡。這也是我的疑問之處。

長阿含寫的:住不用處。六解脫。捨不用處。住有想無想處。七解脫。滅盡定。八解脫

滅盡定之前的七解脫是住有想無想處,這不只是四禪,這已到無色界。
然後八解脫回到四禪入滅盡定。這應該是一般正常程序。
可是雜阿含經 (卷26)中描述:
         【何等為定根。若比丘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乃至第四禪
           具足住。是名定根】

這裡只寫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所以保守只寫"至少"得有四禪能力,而不是"只需要有"
四禪能力。依照長阿含所述應該還需要更深的定力。

原因是曾與mg討論說有些利根的人,在四禪就能入滅盡定,不用再往上到無色界繞
一圈回來。不過我尚未去找經文證實這一點。
Tue Dec 14 11:26:49 2010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Re: 七聖弟子
#2
melon
※ 引述《root (root)》之銘言:
> 6.隨法行:
> ------------
> 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信於佛言說清淨。信法.信僧言說清淨。於五法增上智慧。
> 審諦堪忍。謂信.精進.念.定.慧。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隨法行
> ------------
> 五法:信.精進.念.定.慧又稱為五根。有佛法僧的淨信,對五根也有比較增進
> 的實行,但尚未斷三結的人,稱為【隨法行】。
> 這裡有個題外話,就是五根中,慧為首。
> 雜阿含經 (卷26) (六五四)
>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 此五根。一切皆為慧根所攝受。譬如堂閣眾材。棟為其首。皆依於棟。以攝持故。
> 如是五根。慧為其首。以攝持故。

> 7.隨信行:
> ------------
> 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信於佛言說清淨。信法.信僧言說清淨。乃至五法少慧。
> 審諦堪忍。謂信.精進.念.定.慧。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隨信行
> ------------
> 有佛法僧的淨信,然後對五根修行程度較少,且尚未斷三結的人,稱為【隨信行】。
> 之前有提到對三寶的信心其實是很難量化與衡量的,所以世尊提出了一個標準,
> 那就是【聖戒成就】。
> 在雜阿含經 (卷33)中有人為了成就須陀洹要有四法:【佛不壞淨。法.僧不壞淨。
> 聖戒成就】,還是【佛不壞淨。法.僧不壞淨】三法即可成就須陀洹。佛回答是
> 要有四法才能成就須陀洹。這裡多一個【聖戒成就】? 原因是信與戒是一體的兩
> 面,對佛有不壞的淨信,外在的表現就是戒成就。

哇!謝謝 root 大人這麼精彩的整理!

小的記得一個月前的讀經班上,root 大人就曾提到初果以下(向初果)的「隨信
行」、「隨法行」就已經不墮三惡道了。現在讀到 root 大人所引的經文,果然
如此,真是令人溫故知新啊!^_^

--
=================================================
         昨天落,今天落,明天落,天天落葉。
         昨天掃,今天掃,明天掃,香烤地瓜。
=================================================
2010年12月14日 11:50:58 星期二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Re: 99年12月12日讀經班內容
#3
火星的月亮比較圓
※ 引述《bachida (大愚若智)》之銘言:
>        ^^^^^^^^^^^^^^^^^^^^^^^^^^^^^^^^^^
> > 公告在哪裡, 我怎麼都沒看到 @_@
> 這位師姐,不是就在上面嗎 :-)

喔~ 沒看原 po 日期, 我以為是讀經班結束後才 po 上來的.
那這週末還有嗎?
2010年12月14日 14:45:09 星期二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Re: 七聖弟子
#4
Heaven
※ 引述《root (root)》之銘言:
> ※ 引述《Heavenchow (Heaven)》之銘言:
> > ※ 引述《root (root)》之銘言:
> > 我對這裡有點疑問, 八解脫具足一般應該就是視為具有四禪八定及滅盡定,
> > 如此才稱為八解脫, 為何這裡寫 "至少得有四禪" , 這樣會不會太保守了?
> > 四禪大概只能證前三解脫而已.
> 果然是內行人,一下就找出梗埋在哪裡。這也是我的疑問之處。
> 長阿含寫的:住不用處。六解脫。捨不用處。住有想無想處。七解脫。滅盡定。八解脫
> 滅盡定之前的七解脫是住有想無想處,這不只是四禪,這已到無色界。
> 然後八解脫回到四禪入滅盡定。這應該是一般正常程序。
> 可是雜阿含經 (卷26)中描述:
>          【何等為定根。若比丘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乃至第四禪
>            具足住。是名定根】

這裡我會解讀成, 何謂定根? 也就是初禪, 二禪, 三禪, 四禪...
任何一禪都是定根, 或是說定根就是指諸禪定, 但沒有限定是何者.

對於這一句:

雜阿含經 (卷26) 說:【若比丘於彼五根增上明利滿足者。得阿羅漢俱分解脫。】。

我會反過來解釋, 也就是已確定俱解脫是指四禪八定及滅盡定,
所以才知道這裡 "五根增上明利滿足" 所表達的程度 (至少知道定要全部滿足).

> 這裡只寫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所以保守只寫"至少"得有四禪能力,而不是"只需要有"
> 四禪能力。依照長阿含所述應該還需要更深的定力。
> 原因是曾與mg討論說有些利根的人,在四禪就能入滅盡定,不用再往上到無色界繞
> 一圈回來。不過我尚未去找經文證實這一點。

我只知道在論中是要到非想非非想定之後, 而且至少是三果聖者, 才可能證滅盡定.

--
◇ 若言下相應   即共論佛義   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 ◇
◇ 此宗本無諍   諍即失道意   執逆諍法門   自性入生死 ◇
◇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
卍 歡迎光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 http://www.cbeta.org   卍
Thu Dec 16 12:50:27 2010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雜阿含經》集印徵求插圖的想法
#5
邱大剛
大家好,

    我們預計集印並贈送《雜阿含經》,搭配新式標點、註釋、
CBETA最新校勘等,以方便閱讀,內文參見:
http://cbs.ntu.edu.tw/agama/

    目前第一冊已快完成了,也徵求大家若對雜阿含經各經文有
關於插圖的點子,例如某一經可用插圖輔助而讓人更容易理解,
還請多多提出,以佳惠讀者。這些點子就可以供美編參考,繪製
相關插圖。

    例如以下插圖即是舉例(只是舉例,尚未定稿):
http://0rz.tw/Gy31N
http://0rz.tw/ivBze
http://0rz.tw/Cpfwg

    還請有想到適合的插圖的網友多多提供點子。一方面能減少
理解所須的時間,二方面也讓全書更為生動。謝謝!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
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Sun Jan 30 16:46:48 2011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