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心得&問題] 長阿含卷八
#1
烏龜健走^^
首先提供【雜阿含卷24,613經】與【佛說長阿含卷八第二分眾集經第五】可互為對照。

===========================================================================
【雜阿含卷24,613經】(略做編排)

[0171c23]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不善聚.善聚。何等為不善聚。
謂三不善根。是名正說。所以者何。純不善積聚者。謂三不善根。
云何[26]為三。謂貪不善根.恚不善根.癡不善根。

[0172a02] 如三不善根。

[0172a03] [1]如是三惡行。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

[0172a04] 三想。欲想.恚想.害想。

[0172a05] [2]三覺。欲覺.恚覺.害覺。

[0172a06] 三界。欲界.恚界.害界。

云何為善聚。謂四念處。所以者何。純善滿具者。謂四念處。是名善說。
云何為四。謂身念處。受.心.法念處。
=========================================================================

【佛說長阿含第二分眾集經第五】

[0050a07] 諸比丘。如來說三正法。謂三不善根。一者貪欲。二者瞋恚。三者愚癡。
復有三法。謂三善根。一者不貪。二者不恚。三者不癡。
 
復有三法。謂三不善行。一者不善身行。二者不善口行。三[1]者不善意行。
復有三法。謂三不善行。身不善行.口不善行.意不善行。復有三法。謂三惡行。
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復有三法。謂三善行。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

復有三法。謂三不善想。欲想.瞋想.害想。復有三法。謂三善想。
無欲想.無瞋想.無害想。

復有三法。謂三不善思。欲思.恚思.害思。復有三法。謂三善思。
無欲思.無恚思.無害思。

[0050a19] 謂三界。欲界.恚界.害界。復有三法。謂三界。
出離界.無恚界.無害界。復有三法。謂三界。色界.無色界.盡界。

復有三法。謂三聚。戒聚.定聚.慧聚。復有三法。謂三戒。
增盛戒.增盛[3]意.增盛慧。
========================================================================
個人心得:

兩經都提出三不善根而引發接下來的不善行、不善想、不善思、三界。
差別在於雜阿含教的修行方法是「四念處」,長阿含則是教「戒定慧」三學。

問題:
長阿含提到的三不善行,有三組:

 1.復有三法。謂三不善行。一者不善身行。二者不善口行。三[1]者不善意行。
 2.復有三法。謂三不善行。身不善行.口不善行.意不善行。
 3.復有三法。謂三惡行。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

我本來以為這三組三不善行是程度差異,可是查了一下經文發現:第2組的說法,
並未出現在其它經文。而1、3組在經文上則經常是互為解釋(可見中阿含卷58等)。
因此,想問這是否可能是傳抄的問題?

感謝。
2009年 7月12日 18:30:18 星期日
回覆 | 轉寄 | 查分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