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udaDigest ◎ 大家來讀經 - 依進度摘要區    板主: Jeroci/Misty
閱讀文章: 第 4923/5137 篇 | 上篇 | 下篇 | 回覆 | 轉寄 | 轉貼 | 查分 | m H d | 返回
作者: yishou (yishou)
標題: Re: [讀經筆記] 增壹阿含經 勸請品第十九
時間: 2017年 4月 5日 22:59:39 星期三

※ 引述《Murphy Chen (Murphy Chen)》之銘言:
> 增壹阿含經 勸請品第十九 第 3 經
> 天帝釋問世尊:「如何斷愛欲,心得解脫,得到涅槃?」
> 世尊回答: 「首先要了解一切現象皆由因緣而生,也將隨因緣而滅,並如時觀察一切
> 的人事物皆隨因緣而生滅。
> 觀察身體的覺受,並如實觀察到身體是無常,終將歸於空。
> 觀察到身體的無常變化時,不生起其他的心念,因此無有恐怖,而能達到涅槃。」
> 天帝釋問完後,頂禮世尊,回到三十三天 (欲界第二天)。
> 尊者大目犍連當時在世尊身旁打坐,他想要瞭解,天帝釋是否瞭解世尊的說法。於是
> 大目犍連以神足來到三十三天。
> 大目犍連向帝釋天說: 「我想要瞭解世尊為你所說的法,請為我講述。」
> 帝釋天回答: 「我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因此聽到後就忘了。」
> 帝釋天轉移話題,講述自己感到得意的事情: 「有一次我和阿修羅打戰,我打贏後,
> 興建了一個超讚的社區,裡面有 700 棟別墅,每棟別墅裡有 7 位天女,每位天女有
> 7 個隨從。希望你前來觀賞。」
> 於是帝釋天及欲界第一天的多聞天王帶著大目犍連來到了這個超讚的社區。
> 大目犍連提醒帝釋天說: 「這個地方這麼讚,是因為你前世所作的福德導致的。」
> 帝釋天身旁的天女見到了大目犍連,紛紛感到羞愧而躲入內室。
> 大目犍連心想: 「帝釋天過於安逸,我應該設法感化他。」
> 大目犍連以腳趾踏地,引發地震。
> 帝釋天、多聞天王和天女們感到恐懼,毛髮直豎,心想: 「大目犍連有大神足,能夠
> 引發地震,相當奇特,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 大目犍連觀察到時機成熟,於是再一次對帝釋天說: 「請你為我說明世尊所講的除愛
> 欲經。」
> 帝釋天因地震而不再安逸恢復警醒,回想起世尊的說法,為大目犍連如實講述。
                                  ^^^^^^^^^^^^^^^^^^^^^^^^^^^^^^^^^^^^^
> 大目犍連為帝釋天、多聞天王闡述深法。
> 心得:
> 從本經可看出,修福往生天界,雖然充滿快樂,但往往會過於安逸,而不利於修行。
> 因此要好好把握人身,精進修行。

[下略]

 重讀後發現,天帝釋為大目犍連重述之法與世尊之教法略有差異(也可說此差異很大)。
 
 先回顧一下世尊一開始為天帝釋所說的法:

   「拘翼!若是比丘聞此空法解無所有,則得解了一切諸法,如實知之。

    身所覺知苦樂之法,若不苦不樂之法,即於此身觀悉無常,皆歸於空。

    彼已觀此不苦不樂之變,亦不起想,以無有想,則無恐怖;

    以無恐怖,則般涅槃: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

天帝釋為大目犍連重述部份:

  「拘翼!諸比丘聞法已,都無所著,亦不著色,盡解一切諸法,了無所有。

    以知一切諸法已,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觀了無常,滅盡無餘,亦無斷壞。

    彼以觀此,已都無所著,已不起世間想,復無恐怖;

    以無恐怖,便般涅槃: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
 

最後,大目犍連請世尊再說一次:

  『拘翼!若有比丘解知一切諸法空無所有,亦無所著,盡解一切諸法了無所有,

    以知一切諸法無常,滅盡無餘,亦無斷壞。

    彼已觀此,已都無所著,已不起世間想,復無恐怖;

    已無恐怖,便般涅槃: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


對比後發現,天帝釋只有重述「比丘斷愛欲,心得解脫」的狀態或結果,

但卻漏掉「『云何』(方法)比丘斷於愛欲,心得解脫,......?」

而這方法,在世尊一開始說法及最後為大目犍連重複,都是「空法」:


   「比丘聞此空法解無所有,則得解了一切諸法,如實知之。」

或 

   「比丘解知一切諸法空無所有,亦無所著,盡解一切諸法了無所有,......」


還好大目犍連尊者有請世尊重複一次。

---
祝 福慧增長,早淨法眼!



--
※ Origin: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cbs.ntu.edu.tw> 
◆ From: !1.162.46.12
閱讀文章: 第 4923/5137 篇 | 上篇 | 下篇 | 回覆 | 轉寄 | 轉貼 | 查分 | m H d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