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處

這裡會顯示出所選的版次與目前版次的差異處。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3 2020/06/25 19:42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3 2021/03/05 22:53 目前版本
行 13: 行 13:
《雜阿含經》「正勤相應」的經文已佚失,因此以南傳《相應部尼柯耶》「正勤相應」中譯補足。 《雜阿含經》「正勤相應」的經文已佚失,因此以南傳《相應部尼柯耶》「正勤相應」中譯補足。
-「正勤相應」的經文表示戒就像大地,要依止於戒而修四正勤(SN 49.23~34),修四正勤可導向涅槃(SN 49.1~12)、斷三種尋求(SN 49.35~44)、斷五上分結(SN 49.45~54)。+「正勤相應」的經文表示戒就像大地,要依止於戒而修四正勤(SN 49.23~34),修習四正勤可導向涅槃(SN 49.1~12)、斷三種尋求(SN 49.35~44)、斷五上分結(SN 49.45~54)。
-南傳將「正勤相應」的經文整理為五品,總共54小經,由於各小經間的內容多有重覆,因此原經中省略了許多文字,可參考「註解」的說明基於「念處相應」的經文來還原。+南傳將「正勤相應」的經文整理為五品,總共54小經,由於各小經間的內容多有重複,因此原經中省略了許多文字,可參考「註解」的說明基於「念處相應」的經文來還原。
-=====一、恆河中略品=====+=====一、恒河中略品=====
-=====(49.1~12 向東等十二經)=====+=====(SN 49.1~12 向東等十二經)=====
緣起於舍衛城。 緣起於舍衛城。
行 25: 行 25:
在那裡,世尊這麼說: 在那裡,世尊這麼說:
-「比丘們!有四正勤。哪四個呢?-{四正勤}--<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捨斷已產生的惡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生起尚未產生的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已生起之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這些是四正勤。」+「比丘們!有[[四正勤]]-[]-。哪四個呢?-{四正勤}--<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捨斷已產生的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生起尚未產生的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已生起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這些是四正勤。
-「比丘們!就像恆河向東傾注、向東匯流、向東導向。同樣地,比丘們!修習、多修習四正勤的比丘向涅槃傾注、向涅槃匯流、向涅槃導向。」+「比丘們!就像恒河向東傾注、向東匯流、向東導向。同樣地,比丘們!修習、多修習四正勤的比丘,向涅槃傾注、向涅槃匯流、向涅槃導向。
-「比丘們!修習、多修習四正勤的比丘如何向涅槃傾注、向涅槃匯流、向涅槃導向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捨斷已產生的惡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生起尚未產生的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已生起之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這樣修習、多修習四正勤的比丘向涅槃傾注、向涅槃匯流、向涅槃導向。」+「比丘們!修習、多修習四正勤的比丘,如何向涅槃傾注、向涅槃匯流、向涅槃導向呢?
-([[正勤相應的恆河等經中略,應該要以「正勤」擴展]]-[]-。)+「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捨斷已產生的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生起尚未產生的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已生起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
-恆河中略品第一的攝頌:\\+「比丘們!這樣地修習、多修習四正勤的比丘,向涅槃傾注、向涅槃匯流、向涅槃導向。」 
 + 
 +([[正勤相應的恒河等經中略,應該要以「正勤」擴展]]-[]-。) 
 + 
 +恒河中略品第一的攝頌:\\
 [[向東傾注有六經]]  [[向海傾注有六經]]\\  [[向東傾注有六經]]  [[向海傾注有六經]]\\
 六加六成十二經  依此背誦成本品  六加六成十二經  依此背誦成本品
行 39: 行 43:
====[註解]==== ====[註解]====
-[] 正勤相應的恆河等經中略,應該要以「正勤」擴展:「正勤相應」的恆河等經中,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覆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2#恆河等十二經|SN 47.51~62 恆河等十二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二經。+[] 四正勤:正確地勤奮於四個層面:(1)已生惡令斷滅、(2)未生惡令不生、(3)未生善令生起、(4)已生善令增長。又譯為「四正斷」。 
 + 
 +[] 正勤相應的恒河等經中略,應該要以「正勤」擴展:「正勤相應」的恒河等經中,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複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2#恒河等十二經|SN 47.51~62 恒河等十二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二經。
====[對應經典]==== ====[對應經典]====
行 52: 行 58:
=====二、不放逸品===== =====二、不放逸品=====
-=====(49.13~22 如來等十經)=====+=====(SN 49.13~22 如來等十經)=====
([[不放逸品應該要以「正勤」擴展]]-[]-。) ([[不放逸品應該要以「正勤」擴展]]-[]-。)
行 63: 行 69:
====[註解]==== ====[註解]====
-[] 不放逸品應該要以「正勤」擴展:這十小經作為「不放逸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覆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2#如來等十經|SN 47.63~72 如來等十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經。+[] 不放逸品應該要以「正勤」擴展:這十小經作為「不放逸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複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2#如來等十經|SN 47.63~72 如來等十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經。
====[對應經典]==== ====[對應經典]====
行 77: 行 83:
=====三、須要力量品===== =====三、須要力量品=====
-=====(49.23~34 須要力量等十二經)=====+=====(SN 49.23~34 須要力量等十二經)=====
-「比丘們!就像在做所有須要力量的工作時,都要依止於大地、住立於大地,這樣地做這些須要力量的工作。比丘們!同樣地比丘-{戒是四正勤的基礎}--<依止於戒、住立於戒,修習、多修習四正勤。>-比丘們!比丘如何依止於戒、住立於戒,修習、多修習四正勤呢?+「比丘們!就像在做所有須要力量的工作時,都要依止於大地、建立於大地,這樣地做這些須要力量的工作。同樣地,比丘們!比丘-{戒是四正勤的基礎}--<依止於戒、建立於戒,修習、多修習四正勤。>-比丘們!比丘如何依止於戒、建立於戒,修習、多修習四正勤呢?
-「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捨斷已產生的惡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生起尚未產生的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已生起之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比丘這樣地依止於戒、住立於戒,修習、多修習四正勤。」+「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捨斷已產生的不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為了生起尚未產生的善法,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中略)為了已生起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比丘這樣地依止於戒、建立於戒,修習、多修習四正勤。」
([[應該要擴展]]-[]-。) ([[應該要擴展]]-[]-。)
行 91: 行 97:
====[註解]==== ====[註解]====
-[] 應該要擴展:「須要力量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覆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SN 47.73~84 力量等十二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二經。+[] 應該要擴展:「須要力量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複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SN 47.73~84 力量等十二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二經。
=====四、尋求品===== =====四、尋求品=====
-=====(49.35~44 尋求等十經)=====+=====(SN 49.35~44 尋求等十經)=====
「比丘們!有三種尋求。哪三種呢?[[欲的尋求、有的尋求、梵行的尋求]]。比丘們!這是三種尋求。 「比丘們!有三種尋求。哪三種呢?[[欲的尋求、有的尋求、梵行的尋求]]。比丘們!這是三種尋求。
-「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智、遍知、盡滅、捨斷]]這三種尋求。+「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知、遍知、滅盡、捨斷]]這三種尋求。
-「比丘們!哪四個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為了已生起之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哪四個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中略)為了已生起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
-「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智、遍知、盡滅、捨斷這三種尋求。」+「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知、遍知、滅盡、捨斷這三種尋求。」
([[應該要擴展]]-[]-。) ([[應該要擴展]]-[]-。)
行 117: 行 123:
====[註解]==== ====[註解]====
-[] 應該要擴展:「尋求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覆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SN 47.85~94 尋求等十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經。+[] 應該要擴展:「尋求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複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SN 47.85~94 尋求等十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經。
=====五、瀑流品===== =====五、瀑流品=====
-=====(49.45~54 瀑流等十經)=====+=====(SN 49.45~54 瀑流等十經)=====
「比丘們!有[[五上分結]]。哪五個呢?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比丘們!這是五上分結。 「比丘們!有[[五上分結]]。哪五個呢?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比丘們!這是五上分結。
-「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智、遍知、盡滅、捨斷這五上分結。+「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知、遍知、滅盡、捨斷這五上分結。
-「比丘們!哪四個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中略)為了已生起之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比丘們!哪四個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為了不生起……(中略)為了已生起善法的穩定延續、不疑惑、增廣、完全發展、圓滿修習,而生起欲、開始努力精進、致力於心的攝受與策勵。
-「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智、遍知、盡滅、捨斷這五上分結。」+「比丘們!應該修習四正勤,為了證知、遍知、滅盡、捨斷這五上分結。」
([[應該要擴展]]-[]-。) ([[應該要擴展]]-[]-。)
行 139: 行 145:
====[註解]==== ====[註解]====
-[] 應該要擴展:「瀑流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覆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SN 47.95~104 尋求等十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經。+[] 應該要擴展:「瀑流品」省略了和前面各相應重複的部分,請自行將「念處相應」中 SN 47.95~104 尋求等十經的主題,從「念處」置換為「正勤」,而擴展得出完整的十經。
======[[正勤相應第五]]-[]-====== ======[[正勤相應第五]]-[]-======
 
agama/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3.1593085332.txt.gz · 上一次變更: 2020/06/25 19:4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45281505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