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雜阿含經 - 佛法之探究與實踐
http://buddhanote.blogspot.tw/2015/06/easy.agama.html

大約在 2004 年, 善知識 Justin Chuang 推薦我讀雜阿含經, 當時自行閱讀經典, 沒有注釋, 理解上較為吃力, 吸收的內容有限, 因此看了大約 2-3 卷便沒有再繼續.

感恩善知識的邀請, 在 2013/10 開始加入獅子吼線上讀經班, 以有紀律的方式, 每週閱讀半卷阿含經, 線上經典有注釋及心得整理, 加上每週以語音會議進行的讀經班有大內高手坐陣, 收穫相當豐富.

《好讀 雜阿含經》是獅子吼讀經班成員 10 多年來的心血結晶,讓大家可以很容易了解基礎佛法的內容,身歷其境觀察佛陀和弟子的對話,內容相當平實生活化,論述有高度邏輯性,想要了解基礎佛法的朋友,這是你第一本該讀的書!

「中國的佛經卷帙浩繁,有數萬卷之多,唯讀了幾本簡單的入門書,就覺得其中迷信與虛妄的成分太重,不符合我對真實世界的認識,但還是勉強讀下去。後來讀到《雜阿含經》、《中阿含經》、《長阿含經》,幾個月之中廢寢忘食、苦苦研讀,潛心思索,突然之間有了會心:『真理是在這裏了。一定是這樣。』」 -- 金庸談皈依佛教的心路歷程

「現在的一般年輕人,都在詛咒佛教典籍的難懂難讀,那是由於他們看的佛書太少...。其實,如果真想看佛經,應該先由阿含經看起。」 -- 《正信的佛教》 by 聖嚴法師

「《正信的佛教》主要的理論依據為《阿含經》,可見《阿含經》對我的幫助,也增加了我對佛法的基本信念。」 --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好讀雜阿含經》
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_26.html

以前在研究所時,有一位楊郁文教授,大家都暱稱他為「楊阿含」,這裡有一篇他的文章:佛法是要能學以致用的活學,可以體會出楊教授對於《阿含經》的正鑒與掌握。


心靈電子報第598期
http://0rz.tw/1n2FR

哇瞎咪!哇瞎咪!哇瞎咪!法鼓文化新推出的【好讀系列】第一本《好讀 雜阿含經》,居然在心靈網路書店書籍排行榜前三名!素超人眼睛有沒有看錯呀!《雜阿含經》怎麼可能會好讀呢?

愚石小編說《好讀 雜阿含經》作者: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可是華人世界歷史至今最悠久的佛法討論專站,站上討論多採「以經解經」的方法,秉持「依法不依人」的立場,運用電子大藏經CBETA找出佛陀純一滿淨的說法。

而【好讀系列】既然標榜【好讀】,那內容一定是要能讓讀者簡單明瞭的理解佛典經文。至於首部曲《好讀 雜阿含經》,一共分為五冊,將陸續出版。素超人已經接獲讀者來信,希望後續出版可以專人mail通知。

哇瞎咪?如果都好好讀的話,那要素超人把佛法知識裝入腦中就不會是件難事囉!不知道【好讀系列】之後還會推出什麼呢?請各位讀者和素超人一起拭目以待囉!


https://www.facebook.com/45gaya/posts/656124711189763

釋自衍:

從虛到實:感動一個網路讀經會,歷經十五年之後,出版了實體書──《好讀 雜阿含經》新書出版,做到「數位到紙本,紙本到數位」,忝作推薦序,故在此推薦值得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3236998294003&id=642174002

Andrew Lai:

無著比丘:『如果我要離群索居很久很久,只能帶一本書,我會帶哪本書?在中文《阿含經》中我會帶《雜阿含經》』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4859264248200/permalink/888097911257661/

彭明輝:

吳念真在「師傅的良心」的演講中說:

「所謂真正的知識份子, 是將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 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 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一些自稱大師的人, 將佛法玄學化, 包裝成玄言玄語, 看似混沌圓融無礙, 要信徒覺得大師是佛菩薩、大師才有證量, 讓人干心捐錢供養, 而不是讓佛弟子能自證佛法。

一些自稱學者的人, 將佛法複雜化, 包裝成更難懂的東西, 叫做學術著作, 要賺論文點數, 要人覺得學者很厲害、學者才能懂佛法, 而不是讓佛弟子能聞思修。

《好讀 雜阿含經》不談玄言玄語, 拿掉學術包裝, 最平實的往往也是最有用的。

希望 好讀 系列能陸續發行, 佳惠佛弟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5541493360029&set=a.10150284520185029.507925.887085028&type=1&theater

Russ Wang:

今天收到《好讀 雜阿含經》的成書了,在眾人的努力下,目前完成了第一冊/遠離憂傷苦惱,全書五百六十頁,範圍是雜阿含卷一到卷十的內容,接下來還有四冊還要努力。收到書後稍微檢查了一下底圖照片的呈現狀況,雖然每一張底圖都經過 pixel 程度的修改與檢察,仍不免有兩處瑕疵,只好下一冊再改進了。

話說這一套書從主編、編輯、校對到美編人員都是義務幫忙,且多是這一二十年來在台大獅子吼佛學站上結識的,這一套書不是一時一人之作,而是由同學們、在班長的號召下逐步逐步累積而完成的,十年一刻,那一群人真是做了非常了不起的事,能夠參與其中,實是幸事。我在想,同樣這一班同學,長久以來已經共事多次同樣的事也說不定,雖然此生誰也不認識誰,但是只要有人登高一呼,便得百應。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348139620750&set=p.10153348139620750&type=1

En Tian Hu: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11147815635699&set=a.498833966867087.1073741827.100002214658965&type=1&theater

陳建:

嗯嗯 我推薦這本書給朋友也是如同陳正哲師兄, 我也認為這是認識佛法的第一本書~


Linus Hsao:

好讀的編輯方向造就了一本還真的是很好讀又實用的阿含書,但願此書能如同白居易的詩一樣,令四阿含更能容易為佛子所接受。畢竟世尊說法是給弟子”用”的,而不是拿來成為一個學富五車先生。


金山豆:

我也熱烈期盼第二冊的出版啊。好讀版內文與注釋的編排工夫包含分色設定、間距、做得非常平易近人,因此相對一般經書排注,閱讀與吸收效率的提升十分驚人,特別是一般初接觸佛法的讀者而言。這樣的出版模式如果可以持續擴大到雜阿含以外的經典,對於佛法的綿延流布應該會產生巨大的推動力量吧。


玫君:

阿含經雖不是流行佛教的主流,但是幾可確定最接近佛陀教育原貌,
每一句睿智的語言,都像極了清晨的露珠,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好讀 雜阿含經》對學佛者太重要了!
任何我們學佛過程遇到的問題,幾乎都可在阿含經寶庫裡找到指導我們的答案!
就像中國文明的精華留下孔子的論語,印度文明的精華則表現在佛陀和弟子們的真實對話,讓我們對離苦,
解脫的智慧生起強大的信願,獲得這輩子可以真實感受驗證的修行方法。

這本宇宙瑰寶能夠以紙本的方式呈現,是眾善知識多年的心血結晶。
必將引領現代人進入真正的佛陀教法,功德無量, 讓人讚嘆不已!
(這真的是有史以來 ,編得最好讀的雜阿含經 )


士娟:

我在2011年因工作查到聖嚴師父提到法鼓山與《阿含經》的關係:

「法鼓山如同是一個專業的專賣店,不是能夠廣泛推銷一切商品的百貨公司,集中人力和物力,來作社會的啟蒙運動,當然沒有辦法平等普遍推廣顯密各宗各派所有的特色。

我們的修行,是中國的禪和淨土;我們的生活,是依據戒律的倫理;

而我們根本佛教思想的源頭,是《阿含經》的緣起性空,所以請大家不要把我們簡單的團體,帶失了方向,變成複雜化。」 ~《兩千年行腳》p. 250


翁小姐:

書編輯的極好,今才知原來我之前網上讀的阿含經就是您們做的,索書那年我每天讀一小單元,極喜愛。

真是太棒了,阿含經正巧是我今年的功課。

有你們真好!讓法音流轉不息,造福有緣人,共襄勝舉吧!


Sherry:

大德阿彌陀佛,

拿到書開始閱讀過程因為有清楚的注解方便對照查閱,第一次發現在閱讀經書上不會很困難耶!感恩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的菩薩們用心地整理多年來的成果,無私地與人結緣分享,還協助行政寄送作業,真的很謝謝您們的幫忙!

祝福 闔家 健康 平安 幸福。

regards,
sherry


T.Y. Tseng:

昨日拿到了好讀雜阿含經之後除了非常感謝之外不知道該說什麼。

先前學長有給過我電子版的網頁,但是跟紙本的真的還是有距離感。從昨天拿到之後我閒暇就一直讀,真的編得很好,讀起來非常舒服。

真的非常感謝學長們的付出,讀起來真的讓人很感動。所以覺得一定要來跟您說一聲。


【法鼓文化】與佛相遇-​-生命因讀經而改變!

https://www.ddm.org.tw/moBILE/news_in.aspx?mnuid=1151&modid=6&nid=5559

很多人或許難忘在生命困頓時,曾因聽聞一句佛經而心開意解;或在最茫然時,因佛經的究竟實相之理,指引了方向,找到生命的皈依;或是被經文之美感動,而走入佛法的殿堂!

《長阿含經》等經典記載,佛陀在涅槃前告訴弟子,要辨識真正的佛說,得要依經及依律來審查判斷,而不盲信任何人。佛陀也要弟子在佛涅槃後以經為師、以戒為師,如此就能如同佛陀還在世。當今各宗派之說百家爭鳴、諸學者看法百花齊放的情況下,躬自讀經不啻是客觀理解佛說最穩當的方法。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2015經典類百大暢銷排行榜由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編註,法鼓文化5月出版的《好讀 雜阿含經 第一冊:遠離憂悲苦惱(卷一至卷十)》(共五冊,陸續出版中) 最得讀者青睞。有別於其他《阿含經》的著作,依據邱大剛菩薩在該書的<編者序>提及,《好讀 雜阿含經》是「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自1995年來的討論以及2000年開始線上讀經會的記錄,於2008年開始將《阿含經》加以標註,希望能結合大家讀經的經驗,協助新手快速地自學,掌握《阿含經》的內容。因此其編輯及註解,首重文筆的白話及簡潔,經文之外的內容一律是白話,避免名相堆砌,愈講愈玄。然而有興趣讀《阿含經》的人,大多是為了探究佛陀說法本懷,為了讓讀者自行深入經藏、不假他人之手,因此不予以全文的白話翻譯,而是盡量客觀、直譯的註解,希望讀者在熟悉佛經的體例及用詞後,未來不論閱讀哪部佛經,都能悠然自得。

 
agama/讀者好評.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19510936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