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懺摩:

《雜阿含經》第986經中佛說有二種難能可貴的人:「若俗人(在家人)處非人處(沒人的地方),於衣、食、床臥,資生眾具,持彼斷者,是則難行。又,比丘非家出家,斷除貪愛,持彼斷者,亦甚難行。」 本經提到在家人若能離於群眾並且持斷衣、食、床臥等資生眾具,相當難得。在家佛弟子通常持守五戒,若如本經所說而樂於獨居,「不邪淫」可進一步為「不淫欲」,而達成八關齋戒的前五戒,獨居也易於持守八關齋戒的第六戒「不塗香華鬘、不歌舞觀聽」;本經所說的持斷「衣食、床臥、資生眾具」,則可對應到八關齋戒的第七、八戒「不非時食、不坐臥高廣大床」。也就是說,持八關齋戒的在家人即為佛陀稱許難能可貴的在家人。

本經中佛陀所讚嘆難能可貴的,即包含「身在家、心出家」及「身出家、心出家」的二種修行人。


蔡懺摩:

這經在CBETA的「於衣食、床臥、資生眾具,持彼斷者,是則難行。」或許斷句成「於衣、食、床臥(等等)資生眾具,持彼斷者,是則難行。」比較適合。

«««««««««««««««««

經中提到的正命是「如法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非不如法。」而在雜阿含91經、雜阿含1283經提到了居士如何如法(不犯五戒)而謀生獲得資生眾具。大家可以參考這幾部經。

«««««««««««««««««

對於有善法欲(樂斷樂修聖種)的居士,先是如法的獲得飲食等資生眾具後,就會進一步培養四聖種的前三項內容:「隨得衣服、飲食、臥具即便喜足,非無厭求」,開始擇日持八關齋戒(六齋日或十齋日是多數在家居士生活圈中許可的條件範圍)。

而八關齋戒除了「不塗香歌舞」還另外有一個是「不歌舞倡妓不往觀聽」,這是屬於根律儀,在暫時止息保著內身的貪欲後,也要遮斷對外境的攀緣。這便是阿羅漢修的梵行。

世尊告訴欝低迦:「汝當先淨其初業,然後修習梵行。」「汝當先淨其戒,直其見,具足三業,然後修四念處 」若基礎沒打好就越級修四念處,則「但於我所說法,不悅我心,彼所事業亦不成就,雖隨我後而不得利,反生障閡。」 」(雜阿含624經)

持戒清淨後,隨著善知識聽聞佛法建立正見,就適合修行四念處了。«俱舍論»是這麼解釋這個道次第:

「將趣見諦道  應住戒勤修 
 聞思修所成  謂名俱義境 
 具身心遠離  無不足大欲 
 謂已得未得  多求名所無 
 治相違界三  無漏無貪性 
 四聖種亦爾  前三唯喜足 
 三生具後業  為治四愛生 
 我所我事欲  暫息永除故 」

具足這樣的條件修行四念處,成功的機率很高。

根據中阿含的念處經, 南傳長部的大念住經記載, 修行四念處的行者, 只要七日乃至七年的時間, 精進四念處, 必定能成就一二三果乃至四果阿羅漢。

 
agama/研討_身在家_心出家.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91310977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