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力銘:

不知有誰能回答?

曾經聽過法師講經說: 【佈施隨喜,看見別人佈施心生讚嘆歡喜,而沒實際去造作佈施的行動,未來感召到只有使用權而沒所有權,】

這讓我想到,有些僕傭住在優雅的環境,花園洋房。也能沾主人的福氣享有精美的飲食,反之很多庸庸碌碌的人們卻無福受用。

請教大家不知有人看過這是語出於大藏經的哪一部經典?


David Chiou:

個人覺得這可能要看從什麼角度來看。

如果從世俗的角度來看,付出多的,果報多也是合理。另一方面,在佛教來說心意比行為還來得重要,心意清淨的一點點,勝過不清淨的如山積聚,也因此貧女點一盞小燈的功德,遠大於所有舍衛城富人供養的燈火。

有的經是說若能清淨隨喜一切功德,甚至可比供養的功德還大: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3〈滅業障品5〉:「供養功德有數有量,不攝一切諸功德故;隨喜功德無量無數,能攝三世一切功德。是故若人欲求增長勝善根者,應修如是隨喜功德。」(CBETA, T16, no. 665, p. 415, b2-5)

若從究竟來看,無我、無我所,我們對於世間的一切也都只有使用權,而沒有真正的所有權 :-)


郭力銘:

感恩回覆!不過我想知道這是語出於大藏經的哪一部經典?


David Chiou:

若照以下這經來看的話,若發心相同,則不管是布施者或隨喜者,功德可以等同:

《優婆塞戒經》卷4〈雜品19〉:「善男子!如人買香,塗香、末香、散香、燒香,如是四香,有人觸者,買者、量者等聞無異,而是諸香不失毫釐。

修施之德,亦復如是;若多若少,若麁若細,若隨喜心,身往佐助,若遙見聞心生歡喜,其心等故,所得果報無有差別。」(CBETA, T24, no. 1488, p. 1056, a21-26)

個人見識淺薄,沒見過說隨喜只有使用權的經典,只見過隨喜功德等同的經典,因此要看其他大德有沒有見過是否有大正藏經典這麼說了 :-)


郭力銘:

真諦勝義諦上如同師兄引經據典.但在俗諦世相上,果報受用現象界上還是有差別的!


David Chiou:

嗯,總之還是得依經、依律,隨喜郭大德尋根究柢的精神,也請有讀過的大德告知囉 :-)


Yw Liu:

今天想到寶積部一部經 “毘耶娑問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2/0354_001.htm) ,講很多布施的事情。中間有一段:

T12n0354_p0226a03(03)║若復有人為他所遣持物布施。即有淨心同得施福。
T12n0354_p0226a04(00)║若復有人見他布施。心生隨喜。亦得施福。
T12n0354_p0226a05(01)║若人勸施。若人施物。如是等人。皆得大福。

也是說有淨心幫人布施,就算見人布施心生隨喜也同樣有福的。


Linus Hsao:

請以”見作隨喜”查cbeta


David Chiou:

上週讀經進度的《雜阿含經》第1059經:「有四十法成就,如鐵槍鑽空,身壞命終,上生天上。何等為四十?謂不殺生,教人不殺,口常讚歎不殺功德,見不殺者心隨歡喜;乃至自行正見,教人令行,亦常讚歎正見功德,見人行者心隨歡喜,是名四十法成就,如鐵槍鑽空,身壞命終,上生天上。」

原則上是將自作、教他作、讚歎、見作隨喜,視為等同(發心相同的話)。

 
agama/研討_自作和隨喜的功德差別.txt · 上一次變更: 2024/03/26 16:5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5744838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