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JY

法師説: 「證得了阿羅漢果後,還要繼續長養它。為什麼?因為將來還是有退轉的可能,因此必須不斷努力修行。」

這一段話.我覺得違背阿含經的説法~


From: David Chiou

阿羅漢有沒有可能退轉,在部派佛教時期就爭議了,但也要看「退轉」的定義為何?是指定力的退失,還是再起煩惱?

例如『俱舍論』表示阿羅漢「永拔煩惱種」而不可能退轉,但『順正理論』、『大毗婆沙論』則認為有些狀況阿羅漢在未入涅槃前有可能退轉,細節我沒研究過,印象中比較接近定力的退轉之類的。但各部派都認為阿羅漢要不就不退轉,若有退轉則只是極短時間內,在命終前「必復證得阿羅漢果」,因此結果是一樣的,只是過程不同。

我個人認為阿羅漢不退,不過《雜阿含經》卷39第1091經: http://buddhaspace.org/agama/39.html#一〇九一 記載尊者瞿低迦「時受意解脫身作證,數數退轉;一、二、三、四、五、六反退,還復得,時受意解脫身作證,尋復退轉。」(CBETA, T02, no. 99, p. 286, a5-7) 最後第七次自己了結生命證阿羅漢,並得授記。這段在『大毗婆沙論』是用作阿羅漢可能退轉的例子。南傳《相應部尼柯耶》〈4 惡魔相應〉第23經瞿低迦經是相對應的經文,記載和北傳一致。個人是猜測解釋為是定力的退轉,但不影響解脫。

這種討論差我們程度太遠,瞎子摸象僅供參考


From: 喬瑟夫

雜阿含259經: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共摩訶拘絺羅在耆闍崛山。

  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起,詣舍利弗所,共相問訊,相娛悅已,却坐一面。

  時,摩訶拘絺羅語舍利弗:「欲有所問,仁者寧有閑暇見答以不?」

  舍利弗言:「仁者且問,知者當答。」

  時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云何方便求?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須陀洹果證。」 ......(省略)....欲得斯陀含果證者,亦當精勤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省略)....欲得阿那含果證者,當復精勤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 ......(省略)....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

  「得阿羅漢果證已,復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摩訶拘絺羅!阿羅漢亦復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為得未得故,證未證故,見法樂住故”。」


From: David Chiou

關於《雜阿含經》卷39第1091經所載尊者瞿低迦六次退轉,其實有二種可能的解釋方法:

1. 尊者瞿低迦的「心解脫」是指三果,他是在三果退轉了六次。但為何佛陀授記他已證涅槃?若就北傳來說,「中般涅槃」解釋為「在中陰階段證般涅槃」,也就是說在中陰階段有機會從三果證四果而般涅槃,因此可銜接為何突然從三果變成涅槃。但南傳的部派主張沒有中陰階段,因此不可能死時突然從三果跳至四果,就不會有此種解釋。

2. 尊者瞿低迦的「心解脫」是指四果的定力,由於某些疾病影響定力,而會暫時退轉。就我所知南傳應該是偏向此種解釋,但另一方面經中又有載四果只須要初禪即可證入(吧?),因此將「心解脫」解為某種四果的定力似乎有點模糊。

以上補充供作參考。瞎子摸象報告完畢。


From: 蔡伯峰

記得看這篇時 先是心中打個問號持保留的態度....自殺還能授記 我想等我修到能看到黑色識神應該知道了= =...


From: 凡僧雲水

黑色識神?這是佛教名詞嗎? @_@


From: Linus Hsao

聖嚴師是不著佛字白話說四禪,這是禪宗的習慣,也是獅子吼一直提出的白話解經不打高空。比起古早時打屁股的禪師,聖嚴師溫合多了柳。定力是可能因病因年紀大了沒體力而退失,因入定是控制大腦的技術,而入定時得到的觀察慧不會退。所以世尊說阿羅漢不會退轉指的是解脫慧,就像我們如果受傷無法開車一樣記得怎麼開車,道理是一樣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少數弟子因特殊因素無法長時間保持定力一直要砍掉重練,或是因病痛的觀係活著只有痛苦。該弟子如果特別厭離世間,就可能自殺。只要是死後能不受後有,世尊並不干涉。像有些阿羅漢本身沒特別問題,也沒特別的渡眾願,也會在報告世尊後直接入涅。


From: Linus Hsao

心解脫是走到解脫的門檻前,請見雜阿含第ㄧ經。


From: David Chiou

瞿低迦經在學術界是無法否認的一經,因為各宗派的傳承一致,不只是《雜阿含經》、《相應部尼柯耶》、還有《別譯雜阿含經》,加上早期不管是上座部或大眾部的各論,都有此經記錄。如果不是各方記錄一致,這經早就成為另一個南北傳吵到翻的議題了,而不像現在沒太多異議,頂多存而不論 :p

蔡兄提到的「黑色識神」的原文是「遶身黑闇煙起」(而不是「識神」),經中佛陀解為「此是惡魔波旬於瞿低迦善男子身側,周匝求其識神」,不過波旬找不到瞿低迦投生到哪了,因為他已證阿羅漢涅槃了。

可注意的是,波旬是他化自在天天主之一,也就是欲界最高天,他的神通很厲害,經中有載波旬可以隨意變化身形,變出有三十二相的身形,假裝為佛。我猜波旬或許也可以隱身,就像隱形戰機一樣,讓層次不夠高的天眼見不到。

隱形戰機可吸收雷達電波,減少電波反射,因此雷達無法根據反射的電波而看到隱形戰機。那要怎麼找出隱形戰機?可以偵測氣流擾動,也可以觀察隱形戰機下方的影子。氣流擾動+影子,似乎有點像「遶身黑闇煙起」呢。哈哈,這真的只是閒聊八卦了 :p


From: Heaven Chou

雜阿含經 1091 的 「時受意解脫身作證」 可參考莊春江居士的解釋, 看起來是指禪定而言.

http://agama.buddhason.org/SA/SA1091.htm

「時受意解脫身作證」,別譯雜阿含經作「得時解脫,自身作證」,南傳作「達到暫時的心解脫」(sāmayikaṃ cetovimuttiṃ phusi),菩提比丘長老英譯為「他達到暫時性心的釋放」(he reached temporary liberation of mind),並引註釋書的解說,這是「世間等至」(lokiya-samāpatti),也就是禪定與色界定,所以被這麼稱呼,是因為在專注(appanā,安止)的那一刻,心從相反的狀態解脫,並且在其所緣上聚焦(勝解),但他因為生病(慢性風病、膽病、痰病)而從這樣的心解脫退失,不能使定的狀態圓滿,每次一進入等至(an attainment),很快地就又從那個狀態退失(soon fell away from it)。


From: 黃識文

Linus Hsao師兄說:心解脫是走到解脫的門檻前,請見雜阿含第ㄧ經。

末學看到的雜阿含第ㄧ經卻說: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不知這是否是Linus Hsao師兄所說:心解脫是走到解脫的「門檻前」?


From: David Chiou

不知道要不要換到「讀經班」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udadigest/ 討論,要不然太多經文和名相怕嚇到人 :p

《雜阿含經》第1經說「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其中「心解脫」一詞有三種解釋:

1. 色界以上定力。若要對照《雜阿含經》第1經,把「喜貪盡」解為「離欲」,脫離欲界,因此最少是色界定。南傳一般是這種看法,參見以上 Heaven Chou 引用南傳註釋書。

2. 三果。若要對照《雜阿含經》第1經,把「喜貪盡」解為「斷貪」,這是三果聖者的能力。而有三果能力後,「若欲自證,則能自證」到達四果。我沒記錯的話大願法師似乎是這麼解釋。

3. 阿羅漢的定力或慧力。這是以阿羅漢是「心解脫、慧解脫」的俱解脫來講的。也有人就直接認定心解脫等於慧解脫。這種說法也很常見,不過也有人覺得似乎比較打迷糊仗 :)

經典中有一些看來有點像,可是意義又不同的詞,例如「無量心解脫」是指依據四無量心所修得到的定而解脫,而且《雜阿含經》、《中阿含經》等的用詞也不完全一樣,因此對於「心解脫」這詞,建議保持開放的心胸看待即可,反正不影響修習。


From: Linus Hsao

心解脫者”若欲自証。則能自証...”,也就是說得心解脫後要不要”自証”是可以選擇的。阿含經字字珠磯千萬不要跳過。另,如果行者不証解脫呢?又為了什麼?

 
agama/研討_瞿低迦比丘的退轉.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80531787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