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建:

《雜阿含經》卷二十四第619經的「讀經拾得」:

[……]每個人照顧好自己,自然就幫了別人;同時兩人間還是要互相照應,取得平衡。

要照顧自己、照顧他人,就要好好修行四念處。由於修四念處,而能善攝自己的根門,體證佛法;由於有四念處,而能不害他人、慈悲待人。

在四念處的經文中,常提到一步步地觀內、外、內外,其中的「內」可對應到「己」,「外」可對應到「他」。四念處由內觀到外,最後內外平衡,也和這個比喻呼應。

呼應《雜阿含經》卷二十四第616經的「讀經拾得」:

本經中說「取內心已,然後取於外相」.....不知道內心的狀態,只靠外境來提神,那麼是誤打誤撞,治標而不治本。

看這兩段而發現,四念住從自己出發,等到內在念住穩定後,才會去觀他人。終究以自己內心為出發點,理解他人是建立在理解自己的基礎上。

 
agama/研討_理解他人是建立在理解自己的基礎上.txt · 上一次變更: 2018/07/19 16:1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7362031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