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為什麼聽有人說佛教反對醫療,也反對持咒?


David Chiou:

這麼說的人是沒把經律仔細看,只聽到斷章取義的講法。

相反地,佛陀是稱讚在家人以世間「五明」自利利他的。「五明」包含:

(一)聲明(梵 śabda-vidyā),語言、文典之學。(二)工巧明(梵 śilpakarma-vidyā),工藝、技術、算曆之學。(三)醫方明(梵 cikitsā-vidyā),醫學、藥學、咒法之學。(四)因明(梵 hetu-vidyā),論理學。(五)內明(梵 adhyātma-vidyā),專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學,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學。

三藏中有佛陀稱讚在家弟子行醫救世的例子,佛陀的弟子耆婆就是當時的名醫,也曾為佛陀治過病。如果佛教反對醫療,又怎麼會讓弟子給他治病?

但是,佛陀表示出家人不應謀利,不管用五明或是任何手法以貪取財物,對出家人都是「邪命活」,這才是佛陀反對的。重點不在於醫療還是持咒,而在於出家人求財為邪命。所以才有很多經中提到佛陀禁止出家弟子行醫求財、曆算求財、持咒求財、工巧求財,重點在於出家人不應「求財」。

相關記載在律典中很多,例如:

摩訶僧祇律卷第三十八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共法顯譯

明一百四十一波夜提法之二

佛住拘睒彌,爾時闡陀母比丘尼善知治病,持根藥葉藥果藥,入王家、大臣家、居士家,治諸母人胎病、眼病、吐下,熏咽、灌鼻、用針刀,然後持此諸藥塗之。由治病故大得供養。諸比丘尼呵言:「此非出家法,此是醫師耳。」諸比丘尼語大愛道,大愛道以是因緣往白世尊。佛言:「喚是比丘尼來。」來已問言:「汝實爾不?」答言:「實爾。」佛言:「此是惡事,從今日後不聽作醫師活命。」佛告大愛道瞿曇彌:「依止拘睒彌比丘尼皆悉令集,乃至已聞者當重聞。若比丘尼作醫師活命,波夜提。」

比丘尼者,如上說。

醫者,持根藥、葉藥、果藥治病。復有醫呪毒、呪蛇乃至呪火、呪星宿日月,以此活命如闡陀母者,波夜提。

但若比丘不是為了貪圖財物,而是為了幫助人,尤其是對三寶有信心的人來,順便醫療他,這是可以的:

《四分律》卷43:「時有白衣病,來至僧伽藍中,比丘為看病,諸比丘白佛,佛言:「聽方便喻遣,若稱譽佛法僧者,能作事為作。」病人死,諸比丘畏慎不敢棄,世尊有如是語:「不應棄。」白衣喪,諸比丘白佛,佛言:「應為僧伽藍淨故棄之。」」(CBETA, T22, no. 1428, p. 877, a28-b4)

市面上很多人將這些經文斷章取義攻擊特定的方法,是不適當的。有興趣的人應該多讀讀經律,以避免受到斷章取義的成見所左右。

 
agama/研討_比丘求財是邪命.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502351760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