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

不是說不可用神通宣揚法義,為何能以神通作三事教化?


syinchen:

佛制戒「不得在未受大戒者前現過人法」,佛陀在已受大戒的出家人弟子前示現神通作教誡,就沒這個問題。


pohchee:

请问一下出处?


chakwos:

四分比丘戒本:「若比丘!向未受大戒人說過人法,言:『我見是,我知是。』實者,波逸提。」


Philosopher:

像他心通佛陀有示現給弟子過,如第九卷知二十億耳心念。


guest:

每每看到網友分享新鮮古怪的, 我的心就會跳好幾下... 貪心就起來了. :)

怎樣是神通感應, 行者不應多談, 不應去關心的東西. 哪些又是可以茶餘飯後磕瓜子時可以閒扯的呢?


DC:

最簡單的說法是佛陀不淮弟子「於未受戒者前示現神通」。神通者,異能也。不管是身現、言說、意使誤解,都違於律。

佛陀也表示不應認為可現神通渡化一般大眾,只有偶爾個別特殊的情形,而不足為常法。經、律之中,佛陀向弟子明確表明過多次。

有一件史實,是一位大長者跟佛陀說「請您示現神通,以讓此城人民歸敬於佛」,佛陀不許。這樣子請了三次,佛陀都斬釘截鐵地拒絕。為什麼? 佛陀說了:「外道乃至世術都有神通,以神通渡眾會造成眾生將佛法與外道法不分,信者迷昧,不信者謗佛。」因此堅持不許。也因此雖然眾生根器有別,對於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由「有施有戒有願說...」最基本的開始,確定當事人堪受於法,才說四聖諦(而不是神通)。

在版上公開特殊感應的情形類似如上所述,應此我們應謹慎言行。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避免增長行者的我慢。神通既無法真正渡化一般大眾,講說的人可能不自覺地有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的發心,這樣子是造成大妄語的前行,很危險,因此得要自省。如果真的是值得參考的實修的事情,有時可以用第三者傳述的立場來提供作參考,卻得小心避免我們自己因此而自抬身價。如有讓人覺得我們很厲害的可能,就得小心為上。

 
agama/研討_是否能用神通教誡.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67240238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