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十一第275經:

難陀比丘於食繫數:『不自高、不放逸、不著色、不著莊嚴,支身而已。任其所得,為止飢渴,修梵行故。故起苦覺令息滅,未起苦覺令不起故,成其崇向故。氣力安樂、無罪觸住故。如人乘車,塗以膏油,不為自高,乃至莊嚴,為載運故。又如塗瘡,不貪其味,為息苦故。』

其中「於食繫數」的「數」是什麼意思?


David Chiou:

這個「數」發音為「屬」,指省察。

可見《雜阿含經》卷二十六第661經的「數力」:省察的力量。又譯為「思擇力」。

省察什麼?就是後面這一串的:「不自高、不放逸……」

在卷二十一第564經作「於食計數思惟而食」,在卷三十六第995經作「飯食繫念」,都是指吃飯時要如理省察而不過量。

 
agama/研討_於食繫數_的_數_是何義.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66860961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