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對應到十二因緣的哪幾支?


David Chiou:

就當下的緣起而言,「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對應到十二因緣的識、名色、六入處、觸這幾支。

《雜阿含經》卷十二第294經描述道:「無明覆,愛緣繫得此識身,內有此識身,外有名色,此二因緣生觸」即包含十二因緣的無明、行(愛緣繫)、識、名色、六入處(在身內)、觸幾支。

《雜阿含經》卷十二第284經:「其心驅馳,追逐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也包含了十二因緣的識、名色、六入處、觸幾支。

這些經文將「名色」解釋為可追逐的、身外的,也就是「六境」。對比諸如卷一第23經:「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能令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CBETA, T02, no. 99, p. 5, a13-15) 亦知「名色」可對應到「外境界一切相」,即「六境」。

「六境」是色境、聲境、香境、味境、觸境、法境,前五者是物質的,也就是「色」,第六個「法境」是心理的,也就是「名」,因此「六境」也是一種「名色」。

《雜阿含經》卷三第68經等許多經都說「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尤其在十二因緣相關經文反覆提及,但這個過程是對應到當下身心的十二因緣的哪幾支?如上所說「名色可對應到六境」,而能知道根境識和合生觸的過程是對應到識、名色、六入處、觸這幾支,如下圖所示。

自此,對相關經文已熟悉的同學,就可找出當下的身心的十二因緣各支之間的關係,可由哪些《雜阿含經》經文對應解說了。

不過,在根境識和合生觸的過程中,識是在六入處及名色之後,為什麼十二因緣中 (3) 識是在 (4) 名色 (5) 六入處之前呢?這個議題牽涉到較複雜的邏輯,可參考卷十五第366經的「讀經拾得」。另外若有「十二因緣和『觸俱生受想思』可對應嗎?」疑問的同學,也可參考此篇


Philosopher:

雜阿含 298 經定義了名色 (name and form): 「云何名?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云何色?謂四大、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

搭配 294 經的說明: 「內有此識身,外有名色,此二因緣生觸」,在十二因緣的思維中,把名色歸在外境,可以讓我們更完整瞭解名色的意涵。

色 (form) 可指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以及眼耳鼻舌身等物質及物理現象。

名 (name) 可指法塵及意根,包含受陰、想陰、行陰、識陰等精神作用。

Ps. 經中將世間一切分類為五陰,也將世間一切分類為十二入處。

 
agama/研討_十二因緣和_緣眼色生眼識_如何對應.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80129146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