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行者:

七覺支是自己修行的方法,那菩薩道有需要修七覺支嗎?


David Chiou:

修菩薩道的人沒有不知道什麼是「六度」(六波羅蜜)的吧?

六度包含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讓行者得以到彼岸的方法,也是菩薩道的核心實踐法門。

七覺支則是覺悟的七個部分。

有用心實修六度的人,應該能體會到:六度是基於七覺支處世修行而成就的實例。

六度與七覺支可約略對應如下:

  • 修行者的「布施」、「持戒」,可成就六念中的念施、念戒,而作為「念覺支」的入手處。這個原理詳見《雜阿含經》卷三十三第931經
  • 「忍辱」又譯為「安忍」,玄奘法師在《大般若經》中即採此譯。安忍什麼?擇善法而安住,擇不善法而不為(例如不生瞋而忍辱)。也就是說「安忍」必定伴隨著「擇法覺支」。
  • 「精進」既是六度之一,也是七覺支之一。
  • 「禪定」即「定覺支」,在禪定的過程中心喜、身猗,而得定,而含攝「喜覺支」、「猗覺支」、「定覺支」。
  • 完成捨覺支的修習,圓滿覺悟的七個部分後,才能覺悟出世的智慧。出世智慧的梵語 Prajñā,巴利語 paññā,音譯即為「般若」。

基於七覺支處世修行而能夠到彼岸,成就六波羅蜜。行菩薩道能沒有七覺支而成就嗎? :-)

在《阿含經》中也有講六度的菩薩行,例如《增壹阿含經》卷十九〈等趣四諦品 27〉第5經:「若菩薩摩訶薩行四法本,具足六波羅蜜,疾成無上正真等正覺。」(CBETA, T02, no. 125, p. 645, b3-5)

 
agama/研討_六度與七覺支的對應關係.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425711631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