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Hsu:

上週的讀經問題:

《雜阿含經》卷十九中,佛陀對目揵連以天眼通所見一切現象描述而說:「我亦見是眾生,而不說者,恐不信故。所以者何?如來所說,有不信者,是愚痴人長夜當受不饒益苦。」

(1)為什麼對如來所說不信者會受到長久的不饒益苦?但是若對目揵連所言不信,好像不會呢?

(2)佛陀所以不說除了悲憫愚痴人外,是否有其他的考量?


David Chiou: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其實若仔細回顧經文,目犍連一開始也沒有回答勒叉那尊者,而是告訴他「所問非時」,要他等到回僧團後,在佛前再來問一次。

等到回僧團後,佛陀及大目犍連尊者同時印證這些惡業眾生的現象,在場的又都是淨信佛法的四眾,就比較不會有不信佛說的問題了。

對於造惡業會導致的恐怖惡果,佛陀不主動說明,等到弟子提問才說明;目犍連尊者也沒有第一時間回覆,而是等回到僧團後由佛陀作證。這些都有著細膩的考量,考慮到聽法的人的背景,考慮到說法的時空,而不像末代一些狂熱宗教信徒強迫推銷別人信教,卻可能自害害他。

 
agama/研討_不信如來所說會長夜受苦_不信目揵連尊者所說就不會嗎.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43159866333